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帶把的公木瓜|青陽蝴蝶農場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報導

帶把的公木瓜,您看過嗎?木瓜有公有母,一般農家種植木瓜時,如果發現是公木瓜大都會移除,花蓮縣壽豐鄉青陽蝴蝶農場,特地保留做為戶外教材的一棵公木瓜,最近突然長出「帶把的木瓜」,由於與常見的結實纍纍母木瓜有很大的不同,讓不少遊客覺得很新奇!

常見的母木瓜|青陽蝴蝶農場

木瓜有公有母,「公瓜」、「母瓜」、「兩性瓜」?檢測木瓜種苗性別,種苗場有妙招!

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近年開發出分子標誌技術,可有效提高鑑定木瓜種苗性別的效率,於苗期甚至種子階段即可檢定預測種苗性別,有別於傳統需待 6-8 個月植株花器形成才能確認性別。

木瓜為臺灣重要熱帶果樹,由於可周年供果,且富含營養價值,深受國人喜愛,並具外銷潛力。種苗性別是栽培利用上的重要考量,具有開雄花不結果的雄株 (male)、開雌花結圓形果實的雌株 (female)及開兩性花結洋梨型或長型果的兩性株 (hermaphrodite)等三種性別,其中兩性株果實內腔小而果肉厚,長橢圓形,適合包裝運輸,是最主要的鮮果性別。

種苗場說明,木瓜種植在商業生產上希望全部都是兩性株,但從小苗生長至花器形成前,無論是葉型、莖幹顏色或株型等,都無法發現與植株性別連鎖的外部特徵可供鑑別。傳統上農民為確保種植較具商業價值的兩性株,須於每一植穴中種植 2-3 粒木瓜種子,等待生長 6-8 個月植株花器形成後,才能根據花朵構造確認性別,保留一棵兩性株,汰選其餘植株,造成勞力、苗木成本與管理費用的大量支出。

種苗場的分子標誌技術可真正專一性針對兩性株進行鑑別,有效省去性別栽培觀察所需的等待時間與汰選成本。除了開發出木瓜兩性株的分子鑑定技術,現有的「種苗 7 號」品種可獲得 100% 兩性株實生苗,亦為商業量化的生產利器,使木瓜果品生產更有效率。

分享

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優質的全人關懷與醫療照護 榮獲「2023台灣永續行動獎」金、銅肯定!

劇毒海蛇|遠古眼鏡蛇進化而來,現蹤成功鎮美山小港內,小生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