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

「2023前進大南方」論壇今天(29日)在臺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辦,嘉義縣長翁章梁到場參與,發表專題演講。

論壇匯聚南部縣市首長,包括嘉義縣長翁章梁、高雄市長陳其邁、臺南市長黃偉哲、澎湖縣長陳光復,以及屏東縣副縣長黃國榮,五人共同探討城市永續治理、科技南進、產業生態革新等議題,隨後由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主持對談,共同討論大南方發展未來。

縣長翁章梁說,嘉義縣在過去常被形容為大隻雞晚啼,自從他就任後,正好遇上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與臺商回流的機會,嘉義縣轉型之路也就此開始。

過程中充分利用縣內7千餘公頃的台糖土地,以科技環保理念進行發展,著重淨零碳排和永續性,特別指示縣內產業園區應秉持低汙染、低耗能、低耗水,以及高產值等,三低一高原則,讓工業與農業同時發展,且互不衝突。

翁縣長指出,嘉義縣積極爭取嘉義科學園區,並在今年五月正式動土,未來可串聯南臺灣科技產業廊帶,以軟帶硬幫助在地產業發展,未來還能跨界跨業結合。

無人機產業目前也是嘉義縣發展重點,蔡英文總統去年八月親自至嘉義縣,為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揭牌,宣示無人機國家隊在嘉義。縣府目前邀請44個產官學研單位進駐研發中心,未來還能與中科院主導的民雄航太園區合作,讓嘉義縣成為無人機產業群聚中心。

翁縣長表示,嘉義縣在農業方面持續追求創新,大力推動智慧農業,建立示範和展示成果,吸引農民升級科技設備,不僅降低務農的門檻,也吸引大批青農返鄉深耕,縣府目前已開辦三屆國本學堂,透過課程讓青農更了解農業,進而產生更多農業可能性。

翁縣長說,自己上個月也從日本回來,此行主要目的是推廣嘉義鳳梨,目前成功打入日本丸久超市,接下來還會前往沖繩,推廣嘉義縣精品咖啡,期望能在國際舞台展現嘉義縣的農業魅力,促進更多的農產品銷售。

翁縣長總結指出,嘉義縣正以軟帶硬的方式,在大南方科技廊帶產業門戶上邁出關鍵一步,鼓勵更多鄉親一同加入產業轉型,見證嘉義縣從傳統農業縣轉型為充滿希望的農工大縣。

分享

台中市限塑令10/1上路!盧秀燕市長:擴大宣導自帶環保杯

「國姓鹿跑」報名做公益 幫助國姓「老人共餐」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