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南投縣從事家庭看護工及服務於事業單位的移工大約1萬4千多人,南投縣政府為避免移工朋友淪為詐騙集團之幫兇,特別加強宣導,印製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及菲律賓文等5國語言的宣傳海報,提醒移工朋友不要隨便提供重要證件、帳戶給他人,也呼籲雇主與仲介公司也要多關心提醒。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表示,近年頻傳移工被詐騙或國人遭移工欺詐的案率偏高不下,經南投地方檢察署張主任檢察官桂芳建議,縣府特請勞動部協助印製五國語言防詐海報向聘僱移工之雇主、仲介公司及移工宣導,如何避免移工淪為詐騙集團之幫兇,宣導主題包括:勿當詐騙集團幫兇、提醒重要證件、帳戶勿提供他人使用等,期盼聘僱移工之雇主及為移工服務的仲介公司多多提醒。 
   「勿當詐騙集團幫兇」海報,主要在提醒移工居留證、護照、銀行帳戶及門號SIM卡絕不提供給同鄉或他人使用,以免遭人利用成為人頭戶及詐騙集團的幫兇。帳戶供人使用最重可處3年徒刑,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販售人頭門號SIM卡可依刑法加重詐欺罪,判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提醒重要證件、帳戶勿提供他人使用」海報,也是要提醒雇主、仲介及移工,於移工在臺工作期滿要返國時,若金融帳戶無繼續使用需求,請協助移工將帳戶結清。免遭有心人士變賣或利用,而成為詐騙集團的幫兇。一旦成為人頭戶,除了會面臨刑事調查及民事賠償責任,移工朋友還會影響在臺灣的工作權。
   民眾如需以上兩種海報可於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全球資訊網-勞工福利-外國人工作專區下載使用或聯結https://welfare.nantou.gov.tw/1486/WebMap/ListView/3867/zh-Hant-TW自行下載。如遇疑似詐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移工24小時保護專線「1955」洽詢,保障自身權益。盼望勞雇一條心,讓我們的社會安逸又安定。
 

分享

112年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10月16日開始申請!

南投縣率先普設「新住民服務窗口」 13鄉鎮市戶政所同步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