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永靖報導〕推動台灣民主運動,戒嚴時期入獄3年半的前台灣文獻館長劉峰松,出獄後鍥於不捨出版一本「台灣的黑暗時代」,但上架沒幾天又被警總查禁,成為台灣解嚴前最後一本禁書。


解嚴後,劉峰松將查禁多年的「台灣的黑暗時代」重新出版,並於921大地震24週年的特別日子在永靖鄉公所發表,劉峰松妻子、現任國策顧問翁金珠,希望這本禁書讓台灣人民有機會瞭解解嚴前後的台灣歷史。


出席這場禁書發表會的人士有前縣長翁金珠、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洪宗熠、永靖鄉長魏碩衛、主秘林惠君、前埔心鄉長張乘瑜、立委陳素月、議員張欣倩聯合服務處助理徐佑竹、魏鄉長夫人、調解會主席和多名永靖鄉代、村長等近百人。


翁金珠說,由拓展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民主運動文物展,即日起在永靖鄉公所一樓展出,文物展除有劉峰松的禁書著作外,還有她參加大大小小台灣街頭運動時綁在額上的小頭巾和帽子、衣服、照片等,這些東西在解嚴後的台灣街頭幾乎很少見到,因此,格外彌足珍貴。



永靖鄉長魏碩衛說,「台灣的黑暗時代」作者劉峰松,政治牢獄三年半時間,在燈光不足下勤讀聖經和寫作,或坐或蹲或爬在地板上寫作,他並未因冤屈入獄而意志消沉或氣餒,反而表現他的堅毅不拔精神,可為後輩典範。


魏鄉長說,「最後一本禁書」重現,可讓新一代年輕人了解半世紀後台灣曾發生但無法知悉的史實,從而得到省思「台灣的民主」得來實在不易,希望這些彌足珍貴的民主運動文物,讓年輕世代知道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從奉獻犧牲的民主前輩身上獲得啟示。


劉峰松全集著作:(1)「堅持走對的路」,(2)「重返歷史現場」,(3)「教育、觀護、人權」,(4)「大人囝仔來聽古」,(5)「台灣的黑暗時代」(解嚴前最後一本禁書)。


也擔任拓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翁金珠說,台灣解嚴前最後一本禁書--「台灣的黑暗時代」,重新編輯出版,讓台灣人民有機會瞭解解嚴前後的台灣歷史,翁金珠說,台灣人民為爭取人權和民主改革,發起各種請願、抗爭、靜坐,在激烈選舉中推動街頭運動或遊行,都能看見支持者或對立者製作的各式彩帶、主題頭巾絲帶、帽子等物。


翁金珠說,展出的民主運動文物,不但見證台灣民主運動抗爭訴求理念,也呈現街頭另類創意和文化。

 

翁金珠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和台灣民主基金會支持,更感謝永靖鄉長魏碩衛提供場地和協助,讓新書發表和文物巡迴展順利舉辦。

分享

2023嘉義地區慈善公益感恩餐會 縣長翁章梁:每一次的捐助都心懷感激、謹記於心 感恩各界對弱勢家庭的照顧!

「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2023雲林國際偶戲節9/24熱鬧登場 縣長張麗善:布袋戲藝術向下扎根、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