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2023農工大縣驅動大南方論壇」今天(27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由嘉義縣長翁章梁作為主講者,在論壇中與產官學代表暢談嘉義縣發展與轉型歷程,會中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對嘉義縣的觀察,讓與會眾人激盪出全新火花!
 
論壇邀請工研院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主任李宗銘,以「嘉義縣前瞻產業新契機」說明嘉義縣產業概況及前瞻發展趨勢。
 
善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厚寬聚焦「以國際經驗,打造亞洲智慧精準農業」,分享他在嘉義縣成功推動智農生態系的經驗。
 
另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戴元峰研究員暨副主任,以「工業啟航-科技創新拚經濟」為題,提出產業界第一手觀察。
 
縣長翁章梁指出,為發展科技產業,積極爭取嘉義科學園區設置,結合科技趨勢建構工業4.0的發展基地;設置中埔與水上產業園區,讓縣內各園區相互支援。
 
另無人機產業聚落也已正式設立,藉由新創研發、生產製造、測試驗證的一條龍產業鏈,期望台灣無人機能成為國際上的亮點產業。
 
此外,馬稠後產業園區目前正在進行二期招商;中科院主導的民雄航太園區預計在2025年進行招商,結合以上規劃將能創造群聚經濟效益,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科技、文化、觀光、農業都很重要!」翁縣長說,各產業應結合在地優勢持續發展,其中縣府打造「嘉義優鮮」品牌提升嘉義農產知名度,不僅帶動農業升級,強化冷鏈物流技術,也提升農民收入,養殖漁業與畜牧業也正往永續發展前進。
 
製造業在嘉義縣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今生產線皆朝智慧化發展,飼料業、塑膠製造業、金屬製造業、食品業、機械設備業更是不容小覷,為嘉義縣帶來上億經濟效益。
 
翁縣長表示,近年嘉義縣隨著觀光工廠林立及五星級飯店進駐,觀光業也有飛躍性進步,嘉義縣山、海、平原各有特色,在國旅浪潮下,精緻深度旅遊將成趨勢,伴手禮、旅宿、體驗行程都是藍海市場,未來也會協助業者繼續發展。
 
翁縣長強調,嘉義縣是人口老化嚴重的縣市,唯有年輕人願意回流,嘉義縣才有改變的可能。
 
因此縣府以「農業為根、科技為幹」,透過各項政策翻轉大家對嘉義縣的刻板印象,未來仍會繼續努力,讓更多鄉親「看見希望」!(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分享

「會等人的巴士」〜嘉義阿里山郵輪式巴士 中秋雙十連假正式開跑 99元載你上山賞月去!

園藝行種大麻|滿園盡是查扣117株,臺東警飛象過河在桃園破獲栽種幫派集團,3嫌裁定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