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失智症中心」和「切膚之愛」國際失智症月」開跑。


「彰基失智症中心」、「切膚之愛基金會」和「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合辦「國際失智症月」今(28)日開跑,現場有舞台表演和海報展,攤位有「切膚之愛基金會」和縣府合作首創的「守護BB call」,提供「現場申辦」、「長照2.0服務諮詢推廣」、「彰基失智症共照中心失智症宣導」、「縣警局指紋捺印申辦」、「衛生局長照科」和彰基服務台長照1966宣導」等服務。


縣府社會處「長福」科長林莉華、專員許詠誠、衛生局秘書蕭惠玲、公所專員李吉發、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和戀戀半線失智協會理事長鄭慶訓等人蒞臨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議題。


國際失智症協會公布2023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主題「Never Too Early ~ Never Too Late」,台灣失智症協會翻譯為「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強調失智症無論是在早期或晚期,我們都能透過積極行動延緩失智,並及早預防。


失智症月活動開場由得憶園失智據點長輩開場表演「好心情」,接續由魏愛倫學苑長輩表演具動感「衝衝衝」,長輩行動力表現已失智,但還能每天用好心情面對失智症帶來的影響。


切膚之愛基金會用衝衝衝行動力呼籲社會大眾,97年開始建構彰化縣,成為失智友善環境決心,迎接2025年超高齡社會衝擊。


魏愛倫學苑已退休的梁榮志牧師,帶領大家一起禱告,讓在場民眾非常感動,也讓長輩完美演出告一段落。


王文甫主任說,彰基醫院結合體系和切膚之愛基金會等多重專業團隊,從醫院延伸到社區,從居家到機構,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社區服務據點、失智日照中心、急性病房和護理之家專區,一站式服務提供失智個案全方位照護網。


王文甫說,在醫院端建立綠色通道,協助個案快速確診服務,致力失智創新服務,去年偕同高雄科大建立國家衛生研究院失智症雲端護照。在醫護端方面參考美國神經學會建議的臨床失智症照護內容,制定幾項照顧問題,提供具實證醫學證據失智症照護建議。


當個案開始參與特定據點,在失智雲端護照中設置失智服務據點每日聯絡簿及個案在據點參與項目內容,讓照顧者瞭解個案在參與據點情形,工作人員與個案/照顧者互相留言,照護關係更緊密。雲端護照使照護連續不中斷,達到全人、全程醫療照護,守護失智個案和照顧者。


「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說,從長照1.0到2.0,致力失智照顧服務資源建置,多年來在地深耕,及早發現失智者,連結到彰基失智症快速門診確立診斷,協助家屬找到長照資源,進入專業純失智日照中心,每天輔療活動如同「大腦健身房」,讓長輩延緩失智退化,在彰化縣已服務110位失智長輩及家庭,還有很多失智家庭候補中。


詹麗珠指出,切膚之愛基金會預計明年七月在彰化長照大樓接受160位失智者服務,員林長照大樓80位失智者,有夜宿喘息、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多元服務,2026年將完成彰化失智全人照顧園區,提供24小時團體家屋,讓失智一條龍專業服務,在彰化縣實現,甚至創建服務總計5百多位失智者及家庭,透過彰基失智共照中心專業醫療團隊和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長照服務,連結服務失智家屬的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共同迎接失智症挑戰,用好心情正向態度及衝衝衝行動力,讓彰化成為失智友善城市標竿,面對失智症挑戰及早準備「現在就是最佳時刻」。

分享

73歲也能重回職場! 勞動部再給照服就業獎勵 素華姐:「沒想到高齡再就業還有獎勵金可領,每天上工充滿動力」〜

斗六好市!雲林斗六社區手路菜發表暨雙十晚會嘉年華 10/10展現最接地氣的社造豐碩成果 歡慶雙十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