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2023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於10月20日登場,縣政府今天(11日)在古坑鄉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五元兩角)舉辦宣傳記者會,邀請民眾一起走進山林森呼吸,活動名額有限,歡迎大家盡速報名。
 
宣傳記者會由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交通部觀光署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縣議員賴明源及簡慈坊、古坑鄉長林慧如與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等人,共同為為期6天的森林療癒祭揭開序幕。
 
本次活動以全新主題「跟著香氣去旅行」規劃自導式體驗步道、竹香無菜單療癒餐盒、森林療癒工作坊、風土市集等,活動從10月20日至29日周末五、六、日共計6天,天天開箱不同的沉浸式體驗,用全新感受體驗山林秘境。
 
活動備有免費接駁車、各式竹林間的療癒工作坊,邀請全台灣所有鄉親好朋友「走進石壁草嶺踏香旅行,一起健康森呼吸!」
 
縣長張麗善表示,古坑草嶺石壁及樟湖地區有非常美麗景致,縣府近年來積極提升當地觀光量能、景點,希望將其打造成台灣後花園。
 
去年文化觀光處首次舉行「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打開古坑草嶺石壁之美,號召森林療癒專家引領走進山林,以最不打擾森林的方式重新走入森林,獲得遊客廣大回響與好評!
 
跨境雲林、嘉義、南投的草嶺,清水溪牽手群山圍出自然秘境,飛山下岩壁崢嶸壯麗,峽谷裡奇譎壺穴遍佈,山林如同一座待解密的多寶格,典藏許多令人喟嘆的自然與人文,這裡是臺灣中部山林最值得探索的神秘綠星「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
 
張縣長說,深具歷史的草嶺,是台灣茶與咖啡的原鄉,921大地震後道路中斷20年,透過縣府工務處及各方努力,將149甲道路再度開通。
 
同時配合縣府城鄉處爭取6200萬元「石壁竹創森計畫案」,在石壁地區透過竹林步道規劃、竹構藝術景觀設施興建、解說指標系統建立等,逐步將石壁打造為森林療癒基地及未來雲林觀光的新亮點旅遊帶,成為臺灣最具有森林療癒潛力的場域之一。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指出,交通部觀光署在去年與今年透過前瞻特別預算第一期跟第二期經費約1億元支持縣府規畫此療癒基地,希望未來能對雲林縣產業尤其在古坑鄉帶來更大助益。
 
古坑鄉長林慧如表示,草嶺和石壁是雲林古坑珍寶也是秘境,感謝縣府看到古坑草嶺石壁這麼珍貴的地方,將此打造成療癒基地,提供國人共享,紓解現代人身心靈生活壓力。
 
縣府城鄉處長林長造說,為推展大古坑地區草嶺石壁觀光,縣府向觀光署爭取兩期前瞻計畫,總共1億2千萬元,第一期計畫已完成,目前已做了四、五條竹林步道,另有7座竹構創作藝術,慢慢都會逐一開箱,請大家拭目以待!
 
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範圍為雲嶺之丘、杉林步道、五元兩角、木馬古道。走入「杉林步道」登上海拔1650公尺的「雲嶺之丘」,站在茶山之巔可一口氣看盡三縣市360度環繞美景,俠氣仙風迎面撲來,輕快吐納沁涼的煙嵐。
 
走入「五元兩角」及「木馬古道」能夠享受高濃度負離子與天然芬多精滋潤脾肺心神,與363種植物、196種昆蟲以及高達83種鳥類同遊,大自然的真實精彩,唯有親臨才能感受。
 
在涼爽秋日時光,「2023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線上報名起跑,邀請您一起上山,送給自己山林Long Stay體驗假期,來趟不同以往的森林奇幻慢旅。
 
陳處長表示,「2023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全新推出的「自導式森林療癒體驗」,結合LINE@系統功能,只要一機在手,隨時開啟「療癒模式」,不需預約也不用揪團,一個人也可以立即開始步道療癒之旅。
 
只要掃描QR碼加入頁面內建療癒體驗(立即加入https://line.me/R/ti/p/@140gqdnr),遊客可在簡單指引下,順著步道路線邊走邊玩,逐漸打開五感知覺。
 
用「視覺」欣賞碧綠竹色;用「觸覺」感受竹林裡的風動;用「嗅聞」辨識草木花香;戴起耳機聆聽竹林頌缽,用「聽覺」導引心靈冥想。
 
至於「味覺」部分,則搭配有蘇家農場獨家設計的限定便當「竹香無菜單療癒餐盒」,選用符合產地到餐桌的低碳足跡食材,融合竹香、米香、茶香的風土滋味,帶給遊客舌尖上美妙的感受。
 
陳處長說,全新探索主題「跟著香氣去旅行」規劃6場療癒工作坊,從香氣出發,走入雲嵩農園的「引茶入室療癒工作坊」,用靜慢的茶席時間帶領人們感受草嶺山頭茶氣。
 
肯園的「自然調香工作坊」則是把草嶺化身成為一座香氣實驗林,用美感芳療激發對於世界的感知。
 
以銅鑼浴與頌缽聲音饗宴的「雲繞頌缽冥想工作坊」,用聲波共振重整身體頻率,還有非洲鼓老師結合傳統樂器與拍擊律動,用歡樂氣氛帶動身體與心靈的「鼓聲舞動工作坊」。
 
最後從靜態到動態,還有健康美的「竹林禪柔工作坊」與森森不息街頭劇場的「舞動自然舒展工作坊」,用戶外禪柔與街頭表演暖身,重啟身體正能量,可以更自在地擁抱山林。
 
此外,為響應聯合國SDGs永續旅遊倡議,「2023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也結合雲林縣在地產業20多個品牌共同參與,如仙夷茗茶、賴記涼茶舖、蘇家農場、石壁休閒農場、元富咖啡、古峰咖啡莊園、花喜田咖啡、雲嵩農場、盈盈農場、阿娟小農、東璧山莊、石壁大飯店、森林邦、肯園、元泰竹藝社等。
 
活動期間每周五六日還有「草嶺石壁療癒市集」,從食、宿、遊、購多面向展現草嶺的豐饒與精彩。
 
另限定的「香氛專車」從高鐵與台鐵站接駁旅客,或由「活動接駁車」串接「台灣好行」客運從石壁九芎神木接駁旅客,鼓勵旅人利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實踐低碳生活的第一步。
 
◆「2023草嶺石壁森林療癒祭」相關資訊:
活動日期:2023.10.20~10.29(周末五、六、日)
活動主場:草嶺石壁森林療癒基地-五元兩角
交通接駁:免費接駁專車(需提前預約:https://www.caolingftf.com)
免費入場:自導式森林療癒體驗與草嶺石壁療癒市集入場免費
自費體驗:限定竹餐盒、療癒工作坊、DIY體驗,費用與預約請見官方網站。
活動官網:https://www.caolingftf.com

分享

糖尿病又罹患巴金森氏症 六旬翁苦不堪言 「神波刀」治好抖不停

「雲邑百二庄老大媽會」勉勵學生奮學向上 頒發8鄉鎮市84位優秀學生「拔尖獎學金」共28萬7500元 嘉惠學子深獲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