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北市基泰大直建案坍方事故,再次引起了全國民眾對於建築工地週邊安全的重視。市議員陳文政說,近期房市降溫,各大建商紛紛回到台中市中心推案,工地週邊多是超過30年的老屋,許多人的身家財都在房子裡。但台中目前僅規定開挖深度1倍範圍需做鄰屋鑑定,籲市府擴大範圍,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工程鄰損處理專案報告,台中市議員陳文政針對台中鄰屋鑑定範圍提出質詢。陳文政說,學者專家與各縣市政府,都認為開挖深度3倍的水平範圍內,若發生屋損、坍方,都可能與工程有關係。但台中市政府目前工地開挖前放樣申報的時候,規定鄰屋鑑定水平範圍僅為開挖深度的1倍。若超過1倍未滿3倍的範圍發生屋損,責任釐清將相當困難。

台中市陳文政說,鄰屋鑑定就是事前舉證,同時保障起造人與鄰居的權益。他也強調,近期房市降溫,台中各大建商紛紛將推案重點回防市中心;但市中心人口密集、老屋也多,尤其是北區,目前許多建築工地週邊都是老公寓、老透天。就有民眾向他反映,擔心自己唯一的房子因為鄰近工地而發生屋損,卻不知如何自保。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說,相較高雄、彰化,都明文規定鄰屋鑑定範圍為開挖深度的2倍,台中僅有1倍,顯然不合時宜。籲市府檢討現行規定,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分享

明湖一號隧道彎處決定改善 許淑華縣長解決陳年老案

縣府開辦國小生物醫學體驗營 鼓勵高中生社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