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再度獲得國際大獎!今年舊監宿舍群的實驗木場連續榮獲「2023第16屆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 評審團最高榮譽特別獎及「德國iF設計獎」公共建築類獎。而以舊監獄宿舍群為基地所推動的「木都2.0工作聚落」,更獲得日本設計振興會主辦「GOOD DESIGN AWARD」肯定!
 
市長黃敏惠10月25日將親自率團前往日本東京受獎,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更讓嘉義市再度站上國際舞台。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一座位在阿里山腳下的城市,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日本人開始採伐阿里山上的檜木,透過林鐵載運下山進行製材,嘉義市從此與林業產生高度密切的關聯。
 
1930年代嘉義市有1/10的人口依賴木業相關行業謀生,當時的嘉義市有「木材城市」稱號,奠定了嘉義市成為木都的地位。
 
百餘年前這座城市因木業而繁榮,先民用阿里山上的檜木,造就了另一座阿里山下的第二座森林,至今全市尚有超過6千多棟的木構老屋,陪伴在市民的日常中。因此,推動「木都2.0」正是振興木業的首部曲。
 
黃市長說,市政府於2016年在嘉義舊監宿舍群發起「以修代租」計畫,導入民間資源與技術,逐步將閒置空間修復成工作室或展示空間,並發展成「木都2.0」工作聚落,有別於過去強調販售商品的文創園區,讓嘉義市增加一處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新模式。
 
這項創新作為受到國內外相當矚目與肯定,除為嘉義市獲得「台灣2022年景觀大獎」地方創生類的傑出獎,這次更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大獎的肯定,這是一項無比的榮耀。
 
黃市長指出,嘉義舊監宿舍群的「木都2.0工作聚落」與日本有著息息相關的密切關係,整個宿舍群一開始是日治時期嘉義舊監獄的管理人員所興建,絕大部分是以木材做為興建材料,是嘉義市僅存大範圍的木構建築群。
 
與旁邊的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形成全世界唯一一處原址保留的獄政建築園區,這些建築都源自於日治時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黃市長表示,木產業是嘉義市產業發展的歷史紋理,雖然工業產品逐漸取代木材,但近期人們開始驚覺工業化為我們的居住環境帶來一些問題,聯合國開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其中有多項與環境永續議題相關,而森林與林業正擔任著重要的角色,「木都」嘉義市正掌握這項世界議題的話語權。
 
根據統計,嘉義市區內還有超過6千棟木構建築,黃市長說,這些建築就像是阿里山下的另一座森林,除擔任市民生活的庇護所,也是固碳、減碳的重要元素。
 
未來市府的公共工程建築在法令規定下,將適度融入新式木建材,讓工程作品也能兼具實用、設計美學和在地文化內涵。
 
市府文化局長盧怡君指出,日本GOOD DESIGN AWARD創設於1957年,是日本唯一綜合類設計評選,與德國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列入全球4大設計獎項,截至目前其獲獎總數已超過5萬件。
 
獲獎作品領域包含有形的工業設計,建築、住宅設計,與無形的應用程式、服務內容、商業模式、流程改善等廣義設計。
 
主要在通過評選出優秀的設計作品,來促進生活、產業及社會的良性發展,讓被專家精心挑選出來的作品,引領創造出更加優秀的設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採購500噸玉溪米|白沙屯媽祖遶境聯名燉飯玉里簽約儀式

南投市再傳1例登革熱個案 市公所今啟動「孳生源清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