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行政院今年3月核定將斥資1357.9億興建國道7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16)天在高雄大寮區包公廟舉辦公聽會,地主質疑路線莫名更動,刻意閃避工廠拿農田開刀,涉嫌瀆職。在場並有民眾質問,路線既生變應重啟環評,高公局解釋,國7前後歷時10餘年,是以路廊的概念做整體評估,未來拆遷補償將從寬從優不會讓地主吃虧。

國道7號路線爭執10多年,2階環評會議時,高雄反國道7號自救會極力反對顧問公司規畫的路線,建議應改走林園區沿海岸線,再轉高屏溪西岸台29線銜接台88線快速道路,解決交通壅塞問題的同時並節省建造經費,但意見未被接納,好不容易全案於今年3月獲行政院核定,又傳出路線更改,地主怒批事先沒和地主溝通「橫材拿入灶」鴨霸政府!

陳姓地主表示,他們家族配合政府友善土地政策,花不少錢改良地質從事有機農業,結果一周前接獲高公局公文,才發現國7以優化路線的名義竟又變更路線,痛批鴨霸政府為省拆遷補償費,便宜行事,刻意閃避沿線廠房,卻要拆人家的農地,且路線變更至上周才告知,一點尊重也沒,「如此草率,這是什麼政府,簡直把農民當屎?」

另名陳姓一地主質問,國7路線已完成環評,事後卻又要更改,依據是什麼?若要變更路線應重啟環評,大寮後庄里長鄭德文說,路線變更後,高架橋段將行經中庄及後庄2里,商家生意沒辦法做,兩個里達共識將抗爭到底。

高速公路局總工程司陳宏仁指出,國7全長23公里,二階環評時即以沿線左右各500公尺的路廊範圍進行詳細調,今年獲行政院核定計畫,由於此案歷時10多年,過程蓋了不少房子,地貌丕變,因此再進一步擬定路線優化,盡量減少用地徵收及建物拆遷,避免對民眾產生干擾。

在場的立委林岱樺出面緩頰,她說,大寮長久以來沒做都市計畫,要公園沒公園,要道路沒道路,都市計畫牛步化,行政怠惰,對大寮人十分不公,因此國7日後拆遷補償,務必從優,農地補償至少比照大林蒲遷村案,至於陳姓地主有機田的拆遷也應加成補償才合理。

國道7號新建工程起小港星路,跨省道台17線後在林園區駱駝山南緣向西北行,途經臨海工業區,大坪頂特定區、大寮、鳳山、鳥松至仁武銜接國10,全長23公里,共通過18個都計畫區,其中有21公里採高架路段,規畫共設7個交流道,受影響的地主達1600人。

分享

嘉義縣民雄三合院民宅起火 父母外出獨留小姊弟鎖屋內 嚴重燒傷送醫不治!

高雄今年已抓4900隻綠鬣蜥鎖定公園學校重點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