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感謝: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講師葉美青提供照片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講師葉美青,近日在花蓮縣壽豐鄉青陽蝴蝶農場,捕捉到一隻外來種蝴蝶-方環蝶正在吸食藍染染液津津有味的身影,方環蝶幼蟲以竹子為寄主。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方環蝶原本臺灣本島不產;1998年由陳光亮醫師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之後成功建立族群並迅速擴大領域,目前全島北、中南部皆可見。

方環蝶|現蹤青陽蝴蝶農場

新聞辭典:方環蝶

方環蝶Discophora sondaica)又稱鳳眼方環蝶鳳眼矩環蝶,是方環蝶屬中的一種蝴蝶。其種加詞sondaica」意為「印度尼西亞巽他群島的」。

分布

本種分布於中國華東、華南、中南半島、印度、巽他陸塊、民答那峨島。台灣地區本僅在金門方有固有種,本島不產;1998年由陳光亮醫師在基隆港發現第一隻個體,之後成功建立族群並迅速擴大領域,目前全島北、中南部皆可見。

生態習性

本種幼蟲以禾本科竹亞科植物為食,一年多世代,成蝶主要於黃昏活動,好吸食腐果、糞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美好相遇。藝術四重奏|花蓮高中師生及家長的視覺之旅,二位學生、一位家長與一位教師,10/16日至11/15日聯合展出視覺之旅。

雲林縣大埤與斗南交界溝心埤倒伏堰等改善工程開工 立委劉建國:終於能改善長期淹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