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全國首間位於都會區的原住民日照中心, 19日在高雄市前鎮區的原住民故事館3樓揭牌,將可服務60位失能及失智長照使用者,市長陳其邁表示,日照中心讓長輩不要改變太多生活,安心、舒適最重要,最好是和老朋友「歌照唱、舞照跳」,玩到不想回家。
 
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市55歲以上的原住民人口已經有6500人,年長者能找到認識的好朋友,在熟悉的社區在地養老是最重要的事,很多年紀大一點的都只記得小時候的事,買東西忘了怎麼回家,可見日照中心的迫切需要,在來這裡有很多好朋友,可在市區受到最好的照顧,在都會區部分,也將再評估於左楠地區再增設1處。
 
在原鄉地區,目前茂林有1處日照中心,桃源及那瑪夏區也在規畫中,陳其邁表示,也希望衛生局加速推動原鄉的短期住宿、安養護理機構,並考慮聘用原民籍的服務人員,讓長輩溝通服務無距離,同時加強改善山區的醫療轉診服務及慢性病患的照顧。
 
陳其邁說,在他任內C級巷弄長照站從287處增至539處、社區關懷據點已完成527處,另一方面也提升長照員的薪資水準,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長照服務,也感謝社會企業的投入,更加妥適地照顧長輩。
 
至今年9月止,高市原住民人口數約3萬7000人,55歲以上人口6477人,約有7成以上長者居住在都會區,為照顧都會區原住民長照需求,市府盤點各處公有場域及既有的文化健康站,最終擇定原住民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環境又舒適的原住民故事館,作為原力亞望沙龍日照中心,優先提供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可服務約60位失能及失智長照使用者。
 
衛生局指出,依一國中學區一日照政策,高雄截至目前已布建72個學區,布建率達79.1%,共設立122家日間照顧中心,已規劃、設置90個學區(新建、修繕中)。3個原住民行政區中,茂林已設立20人的日照中心,而在桃源及那瑪夏區也爭取到前瞻計畫修繕公有場域佈建日照中心,預計2025年底完成修繕工程,以實現在地化服務,營造友善優質高齡環境。

分享

金鑽婚表揚1055對 89歲柯金火著軍裝亮相

「感謝有您 超值回饋!」嘉義太保棒棒積木飯店尾牙春酒功夫菜上桌 滿額就送卡拉OK歡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