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超大斗笠|近2米大小,東里村84歲魔法阿嬤林惠美,用絲瓜布ㄧ針ㄧ線縫製而成!
超大斗笠|近2米大小,東里村84歲魔法阿嬤林惠美,用絲瓜布ㄧ針ㄧ線縫製而成!

花蓮縣富里鄉長江東成,10/20日參與東里及萬寧重陽節敬老活動,其中東里社區84歲的林惠美女士手工製作接近兩米大尺寸絲瓜布帽以及社區手作藝品,令人欽佩。

手工藝品
鄉長江東成|致詞
鄉長江東成與富里鄉東里杜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袁聲銓等人合影
重陽敬老活動
鄉長江東成親切的向鄉親們問安
鄉長江東成出席重陽敬老活動
絲瓜布手工藝品
絲瓜布手工藝品

聞辭點:絲瓜

絲瓜(學名Luffa aegyptiaca)也作圓筒絲瓜,粵語稱水瓜,是原產於印度的一種葫蘆科植物,在臺灣又稱菜瓜,原生於印度次大陸,被引入到世界各地,在東亞地區被廣泛種植。

歷史

絲瓜為葫蘆科植物絲瓜或粵絲瓜的鮮嫩果實,又稱吊瓜,原產於東南亞,唐宋引種到中國,成為人們常吃的蔬菜

特徵

絲瓜系強大。蔓性,五棱、綠色,主蔓、側蔓生長都繁茂,莖節有分枝卷鬚,易生不定根。掌狀或心臟形片,被茸毛。雌雄異花同株,黃色花冠;雄花為總狀花序,雌花單生,子房下位,第一雌花發生後,多數莖節能發生雌花。繁殖期時,雄花分泌較多荷爾蒙,過度使用可能導致假性受孕。

果實形狀如黃瓜,長20~100厘米,徑3~10厘米,表面粗糙,有幾條墨綠色縱溝;成熟後逐漸乾燥,種子周圍的部分仍由纖維支撐而形成空洞。此時果實末端可以像蓋子一樣打開,隨風飄動,種子借離心力散出。

分布

中國大陸的廣東廣西海南等地都有栽培;台灣的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是主要產地。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牛港|是魚不是牛,壯得像牛,體重可達70公斤,夏威夷稱作「ulua」,意思是一個優秀的男人和強大的戰士,臺東成功漁港捕獲。

99歲百歲人瑞黃潘里玉|東里社區重陽敬老,最亮眼魔法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