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台灣建築獎項榮譽指標「建築園冶獎」日前在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辦頒獎典禮,嘉義市公、私部門景觀營造工程共有9案榮獲肯定,成績斐然。
 
其中,嘉義市政府有7項提案獲獎,分別為「公共建築景觀類」3案、「舊建築景觀營造類」2案、「校園建築景觀類」與「社區景觀營造類」各1案。
 
另農業部林業試驗所「嘉義樹木園植物保種展示教育園區」以及鄰近嘉義公園的「特級園」建案也分別榮獲「舊建築景觀營造類」及「建築景觀獎」,表現亮眼。
 
市長黃敏惠表示,市政府積極推動「設計導入城市治理」施政理念,讓公共工程兼具實用、設計美學和在地文化內涵,一直是市府這幾年推動公共建設的要求。
 
黃市長恭喜並感謝市府團隊同仁與民間單位共同為城市景觀努力,用心梳理嘉義市在地特色,融入公共工程建築的設計,希望藉由參與案件的獲獎能帶動業界跟進,共同型塑嘉義市的都市空間美學。
 
「建築園冶獎」為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於1995年創辦的民間建築運動,今年邁入第29屆,期盼藉「園冶」之名,喚起業界重視建築景觀設計,興建具有特色的建築,並在參獎過程中互相觀摩、傳承與成長,市府積極參獎,歷屆均獲佳績。
 
今年公、私部門共計9案獲獎,其中市府提報作品有7案獲得肯定,本月27日由都市發展處處長許懷群代表黃市長,率市府團隊北上台北漢來大飯店出席頒獎典禮,將榮耀帶回嘉義市。
 
市府都市發展處處長許懷群指出,今年「公共建築景觀類」得獎作品,分別由觀光新聞處「KANO遊客中心」及建設處「光、水、樹、影與自然共存、自在呼吸-嘉義市道將圳水岸公園」、「嘉義市嘉義公園改善工程」獲評審青睞。
 
其中「KANO遊客中心」是鄰近嘉義公園、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星光滑草場、市立棒球場、樹木園、建國二村市地重劃等重要居住與休憩節點。
 
遊客中心內的J-MORI販售嘉大農特產品、知名伴手禮及各式消暑冰飲品,「食宿遊購行」一點到位。
 
自啟用以來憑藉極具特色的建築外型與完善的服務機能,成為嘉義市最夯的特色地標及打卡熱點之一。
 
「道將圳水岸公園」營造水綠流動及光影交織的整體意象,加上人本友善的無障礙步道,打造近水通透的親水環境。
 
該工程保留既有林蔭,輔以自然混植的複層植栽,配合透水混凝土地坪、碎石、松樹皮鋪面,增加公園透(保)水功能,兼顧減災防洪的功效。
 
另嘉義公園藉由減法設計及色系控制,讓空間的顏色與自然融為一體,保留核心價值與歷史脈絡,逐步改善嘉義公園長期發展下,導致空間景觀與設計美學的衝突與混亂,賦予百年公園新生命。
 
「舊建築景觀營造類」則由文化局「嘉義市遊民收容所修繕及景觀工程」、「嘉義舊監宿舍群」兩案榮獲肯定。
 
透過保留、轉化、融合、打開,嘉義市遊民收容所一本基地原貌修復精神,保留原有材料質感及空間特性,再輔以新式木構造穿廊,打開建築物,達到「讓風進到廣場、水留在基地、光照進屋裏」的空間再造目標,成為嘉義市木都再造歷史現場木業人才培訓及青年創生能量基地。
 
許處長表示,「嘉義舊監宿舍群」則以3條橫向的主要巷弄為景觀修復與再造重點,並融入在地人對舊監生活懷念的記憶,維持原有樸實、簡單的視覺景觀,適當加入木業元素,從生活到生產進一步支持未來木都產業聚落共生用途,持續創造集體記憶。
 
其中,維新路134巷營造居民生活休憩與外來遊客的交流空間,結合3638展演場的活動使用,加強北排支線沿岸植栽綠美化;基地北側138巷則以清理開放方式,規劃成戶外展示區,呈現過去居民生活場域格局。
 
獲得「校園建築景觀類」獎的「思果兒的家-綠建築百年校園」,是民族國小配合校園空間活化政策,申請城鄉風貌再造工程。
 
結合百年老樹鳳凰木及民族國小的吉祥物—松鼠(squirrel),將校園改建成「樹爺爺和思果兒」公園,清新明亮的戶外空間,以及通用無障礙的友善環境,增加學童與校園自然環境的接觸。
 
城堡意象的校舍造型,運用南北座向增強防日曬及風雨、節能減碳功能,並新增生態綠建築元素,營造溫馨家園感受。
 
許處長說,嘉義市西區何庄社區發展協會,從107起啟動社區營造,在市府環保局的輔導下,凝聚機場居民共識,就環場道路植樹綠美化;108年繼續就南營將軍廟旁的紅心芭樂樹下空間進行改造,為社區導覽動線增加聚會點,也提供居民歇息空間,致力社區營造至今。
 
截至去年的5年期間,透過社區共享田園的整合,打造田梗生態步道及育人路733巷農村美學廊道,同時傳承地主古意伯的心意,建「古意亭」亮點空間。
 
從關愛環境的生活思考,讓兒少青年參與社區綠美化,營造共享田園實踐在地安老環境的活動聚點,榮獲「社區景觀營造類」獎肯定。(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雲林縣西螺鎮112年運動嘉年華:綠生活一起動起來 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台中市政府表揚13名計程車優良駕駛 盧秀燕市長感謝運轉手守護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