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宜蘭縣報導

伊甸宜蘭教養院20週年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今年是伊甸宜蘭教養院邁入第20年,11/2日舉辦週年慶活動,邀請身心障礙住民的親朋好友及社區鄰里共襄盛舉,慶祝此一重要里程碑,盼與社區持續譜出共融樂章。伊甸基金會董事長羅紀琼、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田基武、宜蘭縣政府參議劉富美、宜蘭縣縣議員黃琤婷,以及等多位貴賓出席,一同見證教養院成長的足跡,為未來願景加油打氣。

首屆身障住民賣力擊鼓
首屆身障住民賣力擊鼓

在舞台上賣力擊鼓,自信展現魅力,為活動揭開序幕的薰儀,今年43歲,有中度智能障礙的她,20年前因家人無力照顧而申請入住,是宜蘭教養院首屆住民。起初,剛成為住宿生的薰儀,因不適應團體生活,加上社交能力較弱,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常與同儕起衝突。在社工及老師的照顧與陪伴下,她情緒逐漸穩定,慢慢的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更在教保老師的陪伴下,習得洗衣、洗碗等生活自理能力。

攜手用愛陪伴住民們擁有尊嚴、受尊重的日常生活。

喜歡音樂的她,16年前太鼓社開班時,即主動報名參加,成為第一屆成員。薰儀透過太鼓培養出肢體節奏感和手眼協調能力,也在課程中找到自信與學習的樂趣,而能有自己的舞台,更讓她的生命有了盼望。當得知太鼓隊要為院慶表演時,她難掩興奮,積極與隊員練習曲目,希望可以在舞台上綻放光芒。今日,薰儀的爸爸特別從台北前來參與活動,為她加油打氣。

成果展

此次20週年院慶展覽,以「我心目中的宜蘭教養院」為主題,在長期擔任藝術教育的志工規劃下,於院內五個區域,設計不同展覽形式,並自今年四月開始安排一系列課程,帶領住民親手完成。在「感謝玫瑰有刺」區,展示住民利用毛根製作的玫瑰花;「伊甸園」展區,則以葡萄為主題,住民使用壓克力顏料,做出獨一無二的葡萄涼扇,展現日子之豐盛。

利用流體顏料特性,用豐富的色彩,創造出一個個特有的掛飾,具體化「生之歌」中所提到的—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樁奇蹟。天地萬物皆無,感謝 神創造天地,因此將棉布用綁、紮、轉等各式技法,將繽紛的色彩呈現給大家,一件件具獨特風格的染布作品於是在你我眼前呈現。一點紅、一點藍、一抹綠,經由上色、按壓、排列而成的一盆盆豐盛花園,展現對生命的感謝,對教養院的祝福。

伊甸基金會表示,過去二十年,宜蘭教養院從服務推廣,建立與附近社區的關係,到融入與參與社區,慢慢發展住民多元生活,並持續與社區共融。未來十年,希望深化身心障礙者與社區共融的友善環境,同時以教養院為中心,與社會大眾分享伊甸全人服務,也盼號召鄰里夥伴參與志工服務,攜手用愛陪伴住民們擁有尊嚴、受尊重的日常生活。


 

分享

2023愛在蘭智「磚瓦之愛」公益慈善音樂會|11/25日在羅東展演廳熱情舉辦

白沙屯媽祖紀念款養生燉飯15萬包|是用花蓮玉溪地區農會500噸糙米製作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