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行銷苦茶油
黃金苦茶油節健走淨山
苦茶籽成熟了|全台苦茶油最大產區
苦茶籽成熟了|全台苦茶油最大產區
苦茶籽成熟了
苦茶籽成熟了|全台苦茶油最大產區
苦茶籽成熟了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輔導有成,苦茶油產業好「油」感,全臺灣最大的茶籽產區在花蓮卓溪鄉,苦茶油有「東方橄欖油」之稱,而卓溪鄉又稱為黃金苦茶油的故鄉,鄉內種植的苦茶油樹在玉山山腳下無汙染的環境下生長,出產的苦茶油油質純正、品質優異,是大家不可錯過的伴手禮!

鄉長田桂花
鄉長田桂花(左)、鄉代會主席李桂英(右)
鄉長田桂花(左)、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右)
行銷苦茶油|鄉長田桂花(中)、瑞穗鄉長吳萬德(右)、苦茶樹農民王德義(左)

為讓各界認識卓溪黃金苦茶油優異的特點,舉辦「黃金苦茶油節健走淨山」活動,有苦茶園區健走及淨山、苦茶樹苗介紹、苦茶油拌麵線製作示範教學、苦茶果種類解說、文健站長者舞蹈表演、部落青年樂團表演等,熱鬧推廣苦茶油的美味及健康新生活,一起踏入布農族生態及文化的懷抱,感受這片土地的魅力,一起共享幸福卓溪鄉的美好!

採摘苦茶籽
採摘苦茶籽
苦茶開花
全台苦茶油最大產區|卓溪鄉種植面積126公頃

鄉長田桂花表示,卓溪鄉是全台苦茶油最大產區,卓溪鄉擁有大片種植面積約126公頃,一年苦茶籽產量約為75,600公斤,產油量約為18,900公升,卓溪鄉為推廣在地苦茶油品牌,召集全區苦茶種植小農及產銷班,11/3日在卓溪鄉古風村白端聚會,舉辦第一屆卓溪黃金苦茶油節,國內苦茶籽產量稀少,卓溪鄉為苦茶重要產地之一,且出產的油產量稀少、風味佳品質純厚!透過苦茶園導覽遊程,認識苦茶樹生長環境、苦茶油製作過程等相關知識,會場擺設苦茶相關商品,推廣在地小農產品。

卓溪鄉公所行銷苦茶油
行銷苦茶油
行銷苦茶油

黃金苦茶油:苦茶樹過去叫做天綠果,在種植四年後即開花結實,並可維持50年採果而不衰。其種子含油量25~30%,食用之苦茶油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山茶。苦茶油對高溫的安定性佳,是相當高級的食用植物油,品質同等於橄欖油,是卓溪鄉重要的農業資產,也將是台灣發展精緻農業最看好的農特產品之一。

參與的長官貴賓包括花蓮縣政府南區副主任田正翰、玉里分局林俊廷分局長、玉溪地區農會蔡宗翰總幹事、瑞穗鄉吳萬德鄉長、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柯技士及卓溪鄉代表會李桂英主席暨全體代表、各村村長及各部落事務組長、全鄉產銷班員等嘉賓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卓溪好油歡迎您訂購

卓溪好油歡迎您訂購,詳情可向卓溪鄉各苦茶產銷班。

分享

尖尾螺|老一輩兒時的記憶,富里樺勝美果園復育成功!

立委傅崐質詢陳揆回顧過去24年花東交通建設|要求蘇花安盡速通過環評並編列預算,並盡速完成花東快可行性評估及國道六號地質踏勘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