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人氣國寶展,今天(7日)起由郎世寧〈百駿圖〉領軍,搭配清代〈肉形石〉及明代〈貼金鴨薰〉等6組件器物精品,邀觀眾品味藝術家們出神入化的「寫真」技巧。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擬真物象」主題展,為歡迎〈百駿圖〉首度南下展出,特別於今天開展首日,邀請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師生,在展廳外空間演出二胡名曲〈賽馬〉,音樂與繪畫藝術的主題交流,別具意趣。
 
故宮院長蕭宗煌介紹本次展覽主題「擬真物象」指出,中國繪畫經常寫實兼寫意,所謂「意在形先」,作品裡蘊含的隱喻與象徵意義,往往比外形更值得深思,蕭院長期勉故宮策展同仁成為優秀說書人,說出文物背後的故事與文化意涵。
 
蕭院長說,在故宮眾多典藏中,動物主題文物向來受到觀眾歡迎,有的因外型討喜或吉利寓意,成為餽贈收藏的佳品,有的則因背後象徵意義,成為畫家自我表達或帝王統治理念的語彙。
 
例如古代馬匹除了是國家兵力強盛的指標,也有象徵人才的文化意義,良駒代表受到賞識,瘦馬暗指懷才不遇。
 
本次展出郎世寧繪於雍正6年(1728)的〈百駿圖〉,卻是兩類馬匹共存,在身著清代服飾的奚官(養馬官)照料下,瘦馬也融入駿馬群體中,象徵著漢族人才進入滿族統治圈。
 
本次器物除明星展件〈肉形石〉再度「肥嫩鮮美」登場外,其餘如瓷器雞型香薰、銅制鴨型薰爐、玉兔盒、鹿銜靈芝及牙雕水族盤等。
 
展品雖為生活中常見生物,造型神韻逼真細膩程度不遑多讓,在藝匠們精雕細琢下,各顯其栩栩如生風貌。
 
其中展件〈雕象牙水族蚌式盤〉以實心象牙雕成,藝術家在盤內立雕水蠍、螺螄、牡蠣、蛤蜊、螃蟹及金魚並賦予色彩,水族的表皮「濕潤」生動,精巧難得。
 
另件〈雕象牙人物樓船〉共4層,由小塊象牙磋製黏合而成,槳、舵、迴廊、牌坊等配置一應俱全,門窗還能開闔自如,甲板上置9人,搖槳、烹茗、閒談,桌上瓶花、茶具樣樣精巧。
 
本件在乾隆35年(1770年)年底完成,與玉兔盒一起呈交,皇帝御令「得時擺年節團圓桌」陳設,推想其設計製作或許與屬兔的乾隆皇帝本命年(兔年)即將到來有關。
 
故宮南院指出,本檔人氣國寶展各種材質的動物造型展件齊聚,將展廳營造有如「動物大觀園」的歡樂氛圍,將一直陪伴觀眾到明(113)年2月4日農曆過年前。
 
兒創中心另設置〈百駿圖〉數位展,可供小朋友體驗畫馬樂趣,歡迎前來「找可愛」,跟動物朋友們相見歡!(圖/故宮南院提供)

分享

嘉義南華大學「視覺創客產房」1.0團隊 以高階360度環景攝影機記錄嘉義著名景點 演繹上帝眼中嘉義之美〜

嘉義縣太子文化季邀請鄉親 11/19免費欣賞融入創新巧思陣頭 大啖美食觀賞精彩節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