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ㄧ個旅行團11/8日前往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森林博物館旅遊時,遭到虎頭蜂群攻擊,有11人送醫(10女1男)。

臺東縣消防局:11人送醫

臺東縣消防局11/8日10時15分受理民眾報案,指稱延平鸞山森林博物館發生蜂螫事件,據報現場為北部老人會旅遊於園區導覽時,發生多名民眾遭蜂螫咬傷,消防局出動鹿野、卑南、關山、延平、台東分隊救護車及關山大隊廖大隊長擔任現場指揮官,共出動6車14人,並通報臺東縣衛生局及鹿野、延平衛生所啟動大量傷病患及DMAT機制,於現場成立緊急救護站,第一梯次救災人車於10時30分抵達現場,迅速將受傷民眾檢傷並盡速送醫,多台救護車分別將11位民眾送往台東馬偕、基督教、關山慈濟、部東醫院,其中2名意識昏迷其傷勢較為嚴重患者於送醫後皆恢復清醒,其餘9名皆為輕傷意識清楚。

現場
現場
現場|送醫

消防局同仁與衛生所醫療團隊齊力於現場盡心處置多名傷患並迅速送醫,圓滿完成本次蜂螫咬傷大傷案件救援,消防局再次呼籲秋季為蜂類活動高峰期,警戒性提高且更加兇猛,民眾於秋季9月至11月之間進行相關登山活動,應遵守下列原則:


1.遇蜂類要遠離,以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低身退出,以免引起蜂群圍攻,切勿主動攻擊或拍打蜂隻。

2.應穿著淺色衣物並戴淺色帽子保護頭部。
3.切勿擦香水、化粧品,減少氣味吸引虎頭蜂前來。

4.盡量待在登山路徑上活動,切勿離開步道區育進入密林或小徑活動。

新聞辭典:鸞山森林博物館

鸞山部落擁有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
鸞山森林博物館
這裡的榕樹又被稱會走路的樹
鸞山森林博物館
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
鸞山森林博物館

鸞山部落位在海岸山脈南端的都蘭山,擁有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也是布農族人生活的所在地。部落中沒有任何的圍籬、建築物及電力設施,是一座天然有如電影阿凡達的森林博物館。交錯粗大的榕樹氣根不斷蔓延擴展,隨著原生枝幹枯萎時取代而知,就像樹木會移動一樣,因此這裡的榕樹又稱「會走路的樹」。

鸞山部落在布農族語叫Sazasa,有著「這是一個甘蔗會長得高、動物會活躍、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的意思,也是2011年成龍選為《十二生肖》國際電影的拍攝地。來到這裡跟著身為布農族人的阿力曼了解遷移的歷史之外,走進鸞山森林博物館內,還能學習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試著用最簡單的生活方式回歸單純的步調,體驗都市感受不到自然奇景,感受與大自然共存的謙卑與感動。

若是有事先預約全程的導覽體驗,將能夠品嚐到傳統布農族的美食,竹筒飯、香氣濃郁的烤魚、新鮮現採的野菜等部落風味餐,讓人品嚐食物最原始的美味。資料來源:花東縱管處

分享

周周抽日本大阪機票|2023花蓮太平洋溫泉季「集章消費趣」,越早來花蓮泡溫泉中獎機會越多!

枯水期正是啟動整修排水設施及社區道路好時機 立委劉建國邀水保署官員及地方人士會勘 儘速辦理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