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尋根之旅|拜會鄉長何禮臺

花蓮縣普明寺創寺日人後裔嘉村孝,欣逢今年是創寺101週年,11/17日專程來台前往拜會新城鄉長何禮臺、普明寺住持釋常法法師等人,並在普明寺主委蔡印來協助下,按圖索驥在康樂村找到當年他祖父嘉村忠吾舊居地,頓時心情激動,眼角泛起淚光,感動追憶三代情懷。

嘉村孝等人來到普明寺參拜,住持和師父盛情接待,安排佳民國小學童表演太魯閣族木琴,內心十分感動。

73歲髮絲灰白的嘉村孝早年曾經到訪花蓮縣普明寺多次,始終未能找到他祖父嘉村忠吾當時擔任花蓮港北埔農場主任的舊居地,又因疫情緣故,間隔六年後,這次特地帶著日本泛黃老地圖,和律師和木口信之、書記官宮地慶子、醫師大和潔、監製川浪秀之、劉得寬教授夫妻再度前來新城鄉尋根。

尋根之旅|普明寺創寺日人後裔嘉村孝,按圖索驥在康樂村找到當年他祖父嘉村忠吾舊居地。

今天上午九時,嘉村孝等人由蔡印來居士陪同,第一站來到鄉公所拜會鄉長何禮臺,何禮臺隆重接待。兩位老友相見歡,敘舊家常,嘉村孝取出祖父嘉村忠吾過去在房舍老一輩人物及神社內地藏王菩薩等老照片,與何禮臺共同分享追憶結識三代的感人故事。何禮臺感動萬分並期盼嘉村孝得空常回來新城。

接著,嘉村孝等人來到普明寺參拜,住持和師父盛情接待,安排佳民國小學童表演太魯閣族木琴,內心十分感動。嘉村孝致贈他親手毛筆書寫「建寺101年」的祝賀信函,給普明寺留念。蔡印來也代表普明寺住持,致贈「普明照世間,嘉村德永懷」台灣玉匾,給嘉村孝帶回日本東京留念。

嘉村孝親手毛筆書寫「建寺101年」的祝賀信函

由於普明寺前身為「惠門山延命地藏尊」,當時擔任花蓮港北埔農場主任的嘉村忠吾先生是籌建木造寺廟的出資者,於日大正11年(1922)舉辦鎮座典禮。

戰後,日本人離開臺灣,地方仕紳許聰敏先生,見地藏王靈天鎮座,於是捐資修建簡易房舍。民國49年許聰敏先生再發起募款,改建今日普明寺寺廟樣貌,並改名為「普明寺」。

嘉村孝(左)致贈他親手毛筆書寫「建寺101年」的祝賀信函給普明寺留念
普明寺回贈豐田玉匾

主委蔡印來說,他和嘉村孝、何禮臺三人累積醇厚情誼,源於鄉長何禮臺首次擔任鄉長時,嘉村孝基於懷念祖父之情飄洋過海來到花蓮尋根,當時偕同何禮臺、時任鄉代主席陳炳煌陪同前往慈濟精舍旁普明寺,謙誠參拜地藏王菩薩,完成家族及祖父嘉村忠吾遺願。

嘉村孝說,祖父嘉村忠吾與何禮臺的祖父們,過去曾是鄰居,小孩也經常玩在一起,留下許多老照片,每次造訪後,也細數祖父年月及家族事蹟,尤其這次造訪,也瞭解祖父當年走過足跡。

尋根之旅|合影
尋根之旅|靜思精舍

值得一提的是,嘉村孝帶著一張泛黃的日本老地圖,在蔡主委協助下按圖索驥來到康樂村,幸運地找到當年他祖父嘉村忠吾的舊居地,頓時,心情相當激動,眼角泛著淚光,完成留在心中多年心願。在離開花蓮之前,特地轉往吉安鄉參訪理新玉石文創中心,對花蓮的台灣玉留下深印象。


 

分享

馬路好行|花蓮市榮獲內政部評選優良獎

浪子回頭金不換|白沙屯媽袓加持,宜蘭縣逆境中成長的企業家吳文豪,行善四方、匯聚福報,讓事業由危機變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