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校友黃衍勳,反鄉創業﹁微醺農場﹂,發揮分子生物科技,帶領農村共好,榮獲112年國家永續發展獎。


黃衍勳就讀大葉時跟隨張雲祥老師學習﹁蝦病毒研究﹂,原從事研究助理,他評估養殖泰國蝦有商機,父親也願意釋出部分魚池,讓他嘗試,他乃在民國104年回家鄉雲林縣水林鄉,展開青農創業人生,105年創立微醺農場。


36歲的黃衍勳說,大學學的專業,讓他以分子生物角度看待植物體運作,他用更科學方式投入農業,大葉師徒制幫他不只求學階段,返鄉務農也用上,職涯發展過程有任何想法,隨時打電話找老師討論。


黃衍勳的老師張雲祥教授指出,黃衍勳非常認真,大二加入實驗室,不只參與研究,且勇於嘗試創新,畢業後與系上保持聯絡,這幾年從追求知識的大學生,蛻變為實踐理想的創業家,從小規模青農開始,一步步集結家鄉其他青年共同努力,除將大學所學的生物科技檢測專業用在農業上,更懷抱帶動農村永續使命感,樂於將資源分享給其他人,國家永續發展獎榮耀實至名歸,學生有成就,他很開心。
黃衍勳說,創業8年來一直踩在泥土上,一步步改變現況,為農村永續帶來新的可能,他說,微醺農場提供消費者新鮮安全小黃瓜和牛番茄,不只產銷履歷管理與產品分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每個分項,他努力實踐,因應氣候變遷,一方面進行農場碳盤查,進而實施離地栽培減碳策略,另一方面在溫室導入智慧化設備,透過環境數據偵測和恆溫管理,維持品質穩定,落實責任生產。


黃衍勳秉持共享、共好精神,推廣知識,輔導青農規劃智慧農業設備系統,透過夥伴形式,集結小農成為團隊,穩定供貨,邁向城鄉永續願景。

分享

南投衛生局112年度美食外送平台及輕食食品稽查結果

金門魁儡戲劇團「指掌春秋」校園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