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在南投的文化薈萃之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圖書館一樓「暨大藝廊」自即日起至12月中,展開了一場特殊的藍染藝術盛會——「靛青.花語」湯文君創作展。展期還有半個多月,歡迎學生、民眾、以及藝文界人士前往暨大感受藍染的魅力。
   在921地震後,藍染成為南投復興工藝產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湯文君老師,作為自然色染工坊的負責人和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駐館工藝師,她在藍染工藝領域的深耕已超過20年。湯文君老師在2015年建立了農場,復育種植藍草植物,並致力於推廣這一古老技藝。她從藍染原料的供應、創作設計到最終應用,展現了一個循環友善環境的綠色工藝生命歷程。她的藍染藝術不僅在國內外屢獲殊榮,更是這一領域的開創者和實踐者。展覽中的特色展件,如「紛飛掛飾組」、「尋梅3D掛簾」和「荷影飄逸3D 掛簾」,都是湯文君老師將傳統藍染技藝與現代美學完美結合的成果。這些作品不僅展示了她的創新匠心,還允許觀眾親身踏入作品之中,近距離感受藍染的魅力。
   為了進一步推廣工藝美學並提升校園的藝文氛圍,本次展覽期間還安排了特別的工作坊活動。透過這些互動式的體驗,暨大的師生們有機會親手體驗藍染之美,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位於南投水沙連地區,長久以來都致力於關懷和推動地方文化發展。這次的藍染展覽,不僅展現了當地藝術的豐富多樣性和活力,也是學生們認識和欣賞台灣傳統工藝之美的絕佳機會。這樣的展覽有助於在校園內深植文化根基,同時也承載著對於工藝傳承的使命,提升地方的藝文能量。
   暨大圖書館館長葉明亮教授表示,這不僅僅是一次展覽,更是一次文化的洗禮和創新的探索。誠摯地邀請蒞臨圖書館的「暨大藝廊」,親身感受藍染工藝的非凡魅力,發現傳統與現代的美妙相遇,共同踏入藍染的優雅殿堂。
 

分享

災民夜宿體驗在員林圓林園公園登場。(照片縣府提供)

仁愛鄉發生有毒河豚食安事件 許縣長將加強衛教保護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