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為培養縣內藝文風氣,提升藝術創作水準,設立「雲林文化藝術獎」徵選比賽至今邁入第十九屆,本屆除頒發6位 《貢獻獎》,還有10類藝文競賽,縣長張麗善今天(2)於雲林表演廳表揚得獎者的貢獻與傑出表現。
 
其中10類藝文競賽分別為文學獎新詩類、散文類;表演藝術獎傳統音樂類、舞蹈類、戲劇類;美術獎水墨類、西畫類、工藝類、書法類、攝影類等。
 
經邀請學者專家審慎評選,共選出89位得獎人,首獎可獲8萬元獎金、第二名2萬元、第三名1萬元,並頒發獎座及獎狀。
 
10類藝文競賽採全國徵件,參賽者不限雲林縣籍身分,擴大雲林文化藝術獎的影響力及重要性。
 
縣長張麗善表示,頒獎典禮被譽為雲林縣藝文界最高殊榮《貢獻獎》,由螺陽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張億載、文史工作者楊永雄、作家李瑞月、書法家盧彩霞、布袋戲藝師吳福訓、粧佛雕作藝師陳明洲等6位獲得,表揚藝文領域中卓越成就及貢獻。
 
「雲林縣不再是文化沙漠!」張縣長說,今天貢獻獎得主齊聚一堂,透過藝文界所有先進前輩大家努力,已把雲林縣文化藝術推向高峰,特別恭喜也感謝大家長年為雲林縣藝文奉獻。
 
其中貢獻獎得主張億載,現為螺陽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曾任螺陽文教基金會第五、六任董事長職務近8年之久,人稱「西螺活辭典」,在任期間,帶領該會推廣藝文展演活動、社區營造工作、辦理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西螺延平老街歷史街區的保存與活化。
 
張億載導覽解說資歷有20多年之久,被導覽的人次超過3萬人,並媒合雜誌、觀光旅遊書冊等採訪,打開西螺的知名度,及增進能見度。對於地方文史教育,提升文史學術水準貢獻良多。
 
楊永雄為本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於該會任職長達20年之久,長期致力詔安客家文史資料收集彙整,積極培育在地文史工作人才,耕耘在地文化,開辦各類地方文史相關課程及活動,也協助辦理在地特色民俗慶典活動。
 
楊永雄積極推廣詔安客家語言,鼓勵在地居民參加客語認證考試,並開班培育在地客語師資,取得鄉土語言教育人員資格,期間也成立北管樂團,傳承傳統藝術。
 
李瑞月筆名季季,15歲時就開始發表校園短文,18歲以短篇小說〈明天〉獲《亞洲文學》徵文首獎。高中畢業後隻身北上從事創作,善於透過對話、動作刻畫小說人物的深層意識。長年的創作歷程中風格多變,早期作品多以少女情愛故事主題,反映了早熟少女的心理情態,可見虛無飄泊的現代主義影響。
 
70年代以後,季季作品題材以現實生活作為題材,作品傾向關注邊緣女性在社會上面臨的不公不義,對社會變遷中道德的失落與自私人性多所反映,此期的作品有了更深層豐富的意涵。曾任《聯合報》副刊組編輯、《中國時報》副刊組主任,並多次擔任各項文學獎的評審。
 
盧彩霞書法家,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任教職30餘年,精研書法藝術資歷已逾35年,為本縣化育書法英才無數的名師,長期致力於提倡及推廣書法。從民國76年受董洪賓老師啟蒙,書法由唐楷入門,上臨魏晉各碑帖,楷書基礎深厚,博涉各家書體,汲取古風而出新意。
 
多年來其技法精進不懈,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教職退休後,仍全力投入於書法教學與創作,以培養書法師資為人生目標。曾獲青溪新文藝學會金環獎首獎、桃城美展書畫類第三名、台中大墩美展優選等獎項,在地方推廣書法教育不遺餘力,也是地方書壇的重量級人物,獲獎實至名歸。
 
吳福訓為四湖鄉人,吳萬響布袋戲團主演,注重表演內涵,透過不斷研練口白五音及風趣對白,研發新潮的劇情並融入在地文史節義的戲碼,活躍於全國各地廟會戲場,多年來獲得各文化機構補助演出,備受肯定。
 
近年來全力投入校園傳承,現為本縣鹿場國小、南光國小、四湖國中、楊子高中等布袋戲社指導老師,對推廣傳統戲劇不遺餘力。曾獲本縣連續13年傑出優良團隊、雲林文化藝術獎戲劇類首獎、第4屆金掌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推廣卓越獎、最佳操偶技術獎及最佳視覺技術獎等。
 
陳明洲藝師為北港神山堂佛像彫藝工坊創辦人,從事粧佛雕刻行業超過半世紀,其師承福州派藝師陳盛誥手藝,堅持傳統古法,從開釜、粗胚、修光、漆線等皆親手嚴謹製作。
 
從作品塑形及柔順流暢的紋飾,可見精湛的技法及工藝美感,也頗具創新創作能力,所雕造之本土神像,富有地方特色,民國102年獲雲林縣登錄為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109年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頒發「台灣工藝之家」。
 
徵選比賽部分,文學獎新詩類首獎劉金雄,作品〈蔗香-泥土釀的甜〉,評審表示帶有雲林的新詩風格,農業大縣的文學風氣,飄送著濃郁的地方色彩,讓我們看到一些過去未曾接觸的語境,甚而看到另一種雲林的特有美感。
 
散文類首獎鄭委晉,作品〈濁土〉以濁水溪做為父親的意象,以其一輩子工作的起落深入回顧,穩穩當當地對土地和父親,帶著理智的感性詮釋,深入而不落俗,句句到位,少有拉雜的贅述,評選既全票過關,實至名歸。
 
傳統音樂類首獎太日樂集,作品〈草、日、月「羽獸神樂」〉,主題鮮明、樂器配合度,舞台效果佳;戲劇類第二名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作品〈掌中戲乾坤〉,五音清晰,表演內容適合推廣,劇團發展多樣態演出,積極推廣值得鼓勵。
 
戲劇類第三名吳福訓,作品〈西螺七崁阿善師〉,積極推廣在地的故事,劇情篩選對本土文化有益,後場配合優美。
 
美術獎水墨類首獎康興隆,作品〈竹林清韻〉描寫竹林的自然景致,在紛雜的環  環境顯現自然的生命力,霧氣穿梭林間,呈現清新的氣息與空間深度,麻雀飛躍期間,昆蟲和水珠的表現使畫面產生靜與動的對比及韻律感,以細膩的筆調、優雅而有層次的墨韻及色彩詮釋主題,為東方媒材筆墨表現之佳作。
 
書法類首獎葉修宏,作品<陸九淵詩•俞樾聯>行筆流暢合隸行草成兩件作品,又可搭配成一大作,行草搭配色宣書陸九淵詩,隸書錄俞樾聯,詩聯合璧文采相得益彰,加上傳統筆法,古風盎然,令人嘉善樂賞。
 
西畫類首獎林玫筠,作品<日常之外>在粉紅、青綠互補顏色的鋪陳裡,呈現出視覺產生的節奏與韻律感。整體畫面訴說了創作者所面對的日常,創作者以活潑輕快的筆調書寫,正如欣賞一首交響樂曲,讓人身心舒暢。
 
工藝類首獎王清源,作品<媽祖文化意象-先行者>作者以多角度的視覺效果及切割形式,彰顯畫面的統一與多變化。以漆的紅黑為對比,以白色凸顯報馬仔的視覺效果,產生整體畫面的和諧與動態,輔以特殊的隱喻造型與效果,此作品在畫面造色、漆藝技法與隱喻均具豐富性與啟發性。
 
攝影類首獎謝志森,作品<麥寮王船祭之手轎>,作者拍攝王船祭起轎儀式的剎那情景,構圖富於動感,視點集中在跪地轎夫,時間掌握十分精準,產生有力的畫面,把整個事件的敘事性,完整呈現在一張作品中。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指出,雲林文化藝術獎頒獎典禮是雲林藝文界最大盛事,雲林縣政府從2021年開始,除貢獻獎外,10類藝文競賽採全國性徵件,吸引各地藝文佼佼者共同角逐。
 
徵件件數一年比一年多,透過這樣辦理模式, 讓不同世代藝術家共同見證雲林文化藝術成長茁壯、傳承。
 
今年6位貢獻獎得主除德高望重外,每一位都秉持專注於自己的專業,一生奉獻,縣府對於文化藝術貢獻獎有非常高的標準,希望透過貢獻獎得主作為標竿;另為表重視對藝文重視,縣府這些年也以三金規格打造雲林文化藝術獎頒獎典禮,榮耀所有獲獎者。
 
今天頒獎典禮包含縣長張麗善、縣政總顧問張清良、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縣議員顏忠義、江文登、陳芳盈議員助理陳宜盈等人與所有得獎者、雲林藝文領域先進參與盛會。
 
陳處長表示,另藉此典禮頒發112年雲林縣作家作品集得主許鐘尹,獲選小說《穿過莽原的霧》,獲選作品將由縣府文化觀光處出版並致贈稿酬1萬元。
 
美術獎各類前三名及優選作品,即日起至12月13日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邀請展及入選作品於12月16日至31日於北港文化中心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得獎作品將由縣府出版雲林文化藝術獎專輯,記錄各類組優秀作品,可供日後珍藏及閱覽,期望鼓勵更多創作者參賽。

分享

濃煙烈焰|臺東資源回收場猛火,消防局搶救中!

雲林海線立委候選人蘇治芬成立水林、東勢聯合競總 感謝鄭文燦三度到雲林力挺 力爭台積電建廠一定要考慮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