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食蛇龜
白鼻心
鴛鴦
紅尾伯勞
烏頭翁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在豐濱鄉靜浦村推動生態友善田區計畫至今2年,從最早只有5位農友參與成長至14位,荒廢許久的耕地已有4公頃得以復活使用。最令人欣喜的莫過於食蛇龜、大冠鷲等許多在地已很久不見的瀕危保育類動物,重回田區生活。花蓮分署及部落在今年11月29日特地舉辦成果分享會,向大眾說明採行對棲地友善的種植維護方式,務農也能做好保育,還可以領生態薪水,歡迎農友申請加入。

農田
農田

農友分享友善經營心得,表示雖然過程辛苦,不使用除草劑與農藥並要人工除草,還要捲起褲管將一個個福壽螺(金寶螺)撿起來,但能在田區重新看到食蛇龜、食蟹獴、中華鱉等動物,還有烏頭翁、紅尾伯勞跟大冠鷲等保育類鳥類造訪,真的很感動,願意將生態友善田區管理方法推廣給更多有興趣的農友,共同守護靜浦。期許生態與農友一起共榮,走向專屬靜浦的生態之旅。

花蓮分署說明,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是透過給生態薪水,把生態效益轉化為貨幣,把農友當成代替全民管理土地的人,由政府來付薪水,鼓勵農友以生態友善方式維護農田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將生產與自然生態結合,使農地成為野生動物安心棲息的家。除豐濱鄉之外,歡迎吉安鄉、壽豐鄉、卓溪鄉及富里鄉的農友一起加入,或向花蓮縣政府申請,透過友善生產,讓人與自然能永續共存。

分享

稻鎮家人|玉溪地區農會辦理幸福農村暨綠色照顧農業推廣聯合成果展,縣長徐榛蔚、立委傅崐萁力挺農會產銷!

地震雲|花蓮縣的天空,陰沉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