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第6屆政府服務獎今天(6日)舉行頒獎典禮,雲林縣政府在全國145個參賽機關(構)中脫穎而出,由教育處及環保局一舉奪得「社會關懷服務類」兩獎項,縣長張麗善率員北上接受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獎表揚。
 
縣長張麗善受獎時感謝中央及評審團肯定縣府團隊的用心與努力,也謝謝台塑企業等民間單位的配合,縣府會持續以創新、效率與以民為尊的態度,讓雲林縣呈現嶄新面貌!
 
第6屆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頒獎給25個得獎機關團體。
 
頒獎典禮包括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環保局長張喬維、計畫處副處長廖珉鋒率領獲獎團隊一起出席頒獎典禮。
 
陳院長表示,政府服務獎每個參賽者都非常優秀,能夠獲獎真得很不容易,很高興能與所有得獎者分享喜悅與榮耀。
 
陳院長說,更要感謝所有政府機關共同努力,抱著變革與創新思維,從民眾角度思考,關懷民間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齊心協助解決人民的問題,讓台灣變得更好。
 
張縣長指出,今年度雲林縣政府以「雲林心教育,智慧教育翻轉偏鄉命運」(雲林縣政府教育處)、「轉廢為能,垃圾全循環」(雲林縣環境保護局)兩案,榮獲第6屆行政院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類」獎項。
 
她謝謝縣府團隊的努力,同時感謝縣民及評審團對縣府為民服務的肯定。
 
張縣長強調,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也是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原動力,更是提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基石。
 
縣府為翻轉雲林數位弱勢,透過推動「智慧教育中心~AI科技學習」、「數位學習~每個孩子都帶上來」及「智慧校園環境建置」等3項重要政策,利用資訊科技提升教學環境、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達到數位平權。
 
張縣長指出,縣府藉由推動智慧科技教育全面融入生活,透過校園生活全方面管理、建立數位教材資源連結網絡、點線面提升教師數位能量、和強化軟硬體資源的可近性等4大策略。
 
同時整合雲林智慧教育中心、縣網中心、國教輔導團、數位精進計畫辦公室、五大自造教育及科技輔導中心、數位機會中心及縣內各中小學共同推動「雲林心教育」,普遍提升教育品質,充實教師素養,進而翻轉偏鄉學校命運。
 
張縣長說,教育處還以設立「雲林智慧教育中心」作為起點,先後推動6大科技中心場館遊學、縣訂科技及品德課程、智慧校園APP、智慧學生證等措施。
 
不但有效提升學校科技教育的成效,更獲得政府服務獎評審團肯定,感謝教育處所有同仁與相關單位共同合作,讓雲林的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張縣長表示,2023年《天下雜誌》施政調查雲林施政滿意度達76.7分,感謝鄉親對於縣府團隊的支持和鼓勵,同時期許自己作一位「種樹的人」,吸引各種型態的產業匯聚雲林,帶來蓬勃發展。
 
縣府團隊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升施政品質,落實「雲林上場、加速前進」城市願景,將雲林縣打造成「農工商大城」,並實踐「2030年廢棄物全循環」目標,建構綠色城市新典範。
 
張縣長指出,縣府環保局則以開創「轉廢為能」循環經濟體系,推動垃圾燃料化,打造「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及「全移動式垃圾機械分選產製SRF系統(MMT)」。
 
將家戶垃圾提取適燃性廢棄物轉製均質的「固體再生燃料(SRF)」,標售台塑石化公司作為鍋爐燃料使用,取代生煤。
 
不僅降低空污及碳排放,也可減少化石燃料的開採,把垃圾轉為黃金,賦予廢棄物全新的價值,走出不同其他縣市的垃圾自主處理道路。
 
縣府為使雲林逐步朝向綠色永續城市邁進,環保局依廢棄物性質不同,推動多項資源永續循環政策,結合地方企業及在地居民參與,公私協力共同努力維護家園。
 
例如廚餘推動策略分為5大面向,包含源頭減量(補助家用廚餘機等)、食農教育(推廣至校園、社區、長青食堂等對象)、低碳生活及在地特色-由口湖鄉公所利用黑水虻幼蟲消化廚餘,所形成虻糞(天然土壤改良資材)。
 
縣府並與南亞塑膠工業公司合作,將廚餘製成雲溉肥並取得肥料登記證,實現廚餘全循環。
 
雲林縣是農、漁、畜牧業大縣,縣府積極處理衍生廢棄物問題,包含農膜回收再利用,製成再生塑膠粒;生物性農業廢棄物(如文蛤殼)回收再利用,變身飼料添加物及鋪設濁水溪出海口裸露地抑制揚塵,創造生態復育候鳥新基地。
 
此外,推動漁業廢棄物(包含廢漁網、廢蚵繩等)設置回收暫置點,鼓勵漁民分類回收並提供獎勵制度,與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經處理後再製成循環機能衣,建立循環經濟體系。
 
另畜牧業兼顧能源與資源循環,推動能源中心(沼氣發電)與沼液沼渣農地肥份使用、放流水回收澆灌等方案,不僅減少環境污染,又可做為農田作物之肥分,創造畜牧場與農民雙贏局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榮耀雲林〜雲林縣政府團隊勇奪《天下雜誌》2023年度全國「卓越城市獎」!

新光三越再度插旗臺南 正式宣布進駐南山臺南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