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蔡俊賢/台南報導】臺南市環保局代表市府團隊,至杜拜(Dubai)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周邊會議,與國際友人分享臺南實踐淨零永續的成果,為台灣第一個向國際發聲的城市。市長黃偉哲也預錄影片,介紹臺南推動淨零的實績,透過永續行動讓臺南跟世界交陪。而日前於大會上,對著各國代表疾呼讓台灣參與氣候峰會的帛琉總統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也驚喜現身,還親自戴上市長黃偉哲準備的「臺南四百」帽子,更用中文說「謝謝」,以行動展現對臺南的支持。

市長黃偉哲事前預錄影片,向國際分享永續行動的「臺南經驗」,包含市府如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及怎麼因應極端氣候、推動淨零轉型,包含發展綠能和再生水、推動低碳運輸、打造低碳校園、提升建築能源效率的成果,為臺南的下一個四百年奠定基礎。環保局長許仁澤亦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接力向國際友人分享永續行動的臺南經驗,獲在場的國際友人大力肯定。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COP28)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杜拜召開,台南市政府由環保局許仁澤局長率團參與,於杜拜時間12月6日與NGO組織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FTIS),共同於帛琉國家館辦理「永續城市 淨零轉型(Sustainable Cities and Net Zero Transformation)」周邊論壇。同場與會貴賓包含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帛琉農業、漁業與環境部長Steven Victor、國合會李朝成秘書長、中原大學國貿系林聖忠榮譽教授、臺北大學李堅明教授、產基會林萊娣總經理共同與會。

局長許仁澤在會議中,分享黃偉哲市長任內,臺南因應全球極端氣候,推動永續發展的三大支柱,包含淨零永續、低碳調適和公正轉型。在淨零永續方面,市府積極佈建公車電動化、智慧停車、UBIKE2.0的多元公共運輸;推動畜牧糞尿及木質類廢棄物資源化,約已去化約7,600公噸,更將5,537公噸廢樹枝破碎再利用,作為燃料及肥料;在空品維護上,實施亮麗晴空PLUS計劃,至2022年藍天日數比例已達90%,這也呼應本屆COP會議由C40所提出之呼吸城市(Breathe Cities)倡議,2030年將空氣污染減少30%。

許仁澤表示,在低碳調適方面,市長黃偉哲大力規劃綠電和再生水資源,讓臺南能夠因應極端氣候和旱澇分明的挑戰,不僅多次獲得國內政府機關和民間評比的肯定,更是讓產業放心投資臺南,也是臺南能夠站穩世界,供應全球三奈米晶片的關鍵。例如臺南充分發揮地利優勢,推動陽光電城2.0計劃,至2023年臺南市太陽能裝置容量已達約4GW裝置容量也是全臺第一;此外,市府也超前部署再生水資源,包含全國首創以水換水的機制,未來供水可達8.3萬CMD。

對於公正轉型的議題,許仁澤指出市長黃偉哲也非常重視,持續要求相關單位務必要協助弱勢族群就業,包含輔導媒合,也提倡職業和數位教育,培育新興職業領域的人才。與此同時,市長也極力建設南科和沙崙雙引擎,吸引綠能、數位、科技等產業投資進駐,打造台灣關鍵的經濟產業廊道,也增加新興職業領域的就業機會,讓人才可以安心宜居臺南、穩定就業,讓產業轉型的同時也兼顧社會公正轉型。

分享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透過影片傳達護您(護理)的心 請您觀看影片、按「讚」並分享 讓更多人透過實際行動挺護理〜

樂齡勇壯城〜嘉義市長黃敏惠教您跳火肌舞抽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