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頒獎|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右)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花蓮縣卓溪國民小學田楊橋校長屆齡退休之前夕,財團法人宏道運動發展基金會梢來一分好消息,「花蓮縣卓溪國民小學田楊橋校長榮獲本會112年宏願典範運動教練獎之宏願獎」時,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般的幸運,12/16日上午11:30時假於台北凱達大飯店宴會廳舉辦頒獎典禮,頒獎典禮上除了各級受獎人及授獎人親友,來賓長官冠蓋雲集,包括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前體委會主委陳全壽董事長、前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校長、中華奧會菁英育才計劃執行長林輝雄教授、教育部體育署房瑞文副署長、第一屆宏願獎獲得者林德嘉教授、第二屆宏願獎獲得者潘瑞根教練等等 。

獻花|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右)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致謝詞|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右)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合影|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中)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宏願典範運動教練獎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宏道運動發展基金會,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對於體育運動發展的高瞻遠矚而設置;主要的目的如下:鼓勵基層學校運動教練,持續培訓運動選手、獎勵教練以健康訓練環境培訓出競技成績優異之運動選手、獎勵教練運用運動科學增強訓練效能,提升競技成績,並有效降低運動傷害、獎勵教練指導運動團隊競技成績良好,並注重選手品德教育、學業成績及多元能力發展等、獎勵教練不受資源匱乏之限制、發掘潛力選手,提供完善訓練,並銜續發展,對於體育運動推展默默付出、獎勵教練長期致力於培育優秀運動選手,讓選手生命不一樣,足堪體育界之表率,可以說是體壇的金馬獎,設置了以下獎項:

一切光榮歸於天主|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右)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實至名歸|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中)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五個獎項中最高階的獎項|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中)榮獲體育至高的運動教練典範『宏願獎』

一、 績優訓練獎:8名。

二、 運動科學獎:1名。

三、 全人培育獎:3名。

四、 特殊奉獻獎:1名。

五、 宏願獎:1名。

卓溪國民小學田楊橋校長所得的獎項是運動教練典範的『宏願獎』,是五個獎項中最高階的獎項,它跟其他獎項在申請上不一樣的地方,『宏願獎』僅接受推薦,初審通過後,再送評審資料決選,因此能獲此獎項非常不容易,臺灣目前為止,僅僅有2位基層優秀教練得過這個獎項,田楊橋校長是第3位獲獎的人士,可見要取得『宏願獎』,本身在運動教練領域沒有一定的年資與績效,幾乎難以被體育界所推薦,因此,競爭相當激烈,獲得者實至名歸。

校長田楊橋(中)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校長,更是一位傑出的運動教練!
雕塑大師|縱觀田楊橋校長教職35年、軍職9年,都沒有離開過體育運動!

田楊橋校長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校長,更是一位傑出的運動教練,教職屆齡退休在即,好友們覺得將失去一位運動『雕塑大師』,縱觀田楊橋校長教職35年、軍職9年,都沒有離開過體育運動,軍職擔任排長期間每年代表剛直部隊參加十軍團橄欖球比賽每年榮獲冠軍頭銜,副連長期間年年入選十軍團興中橄欖球隊參加國軍運動大會成績優異;擔任連長期間擔任師部體能戰技總教官協助師部提昇官兵體能戰技;民國78年進入教育界,一心奉獻體育運動,開始早起晚歸,從事教職的沒每個階段,都兼任教練職務,如級任班導、教師兼組、教師兼主任及擔任校長期間,都沒有離開過兼任教練的職務,十年如一日,雖然退休日僅僅剩下一個月,但是一本初衷,無敢懈怠,堅持到底,做到退休的那一天,其精神令人敬佩。

布農之光|溫馨大合影

田楊橋從事教教職的第一天,他立下他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則、小處著手、學生為主、追求卓越』,只要是他的同仁,都耳熟能詳,教育理念就是他從事教職執教的最高指導原則,因此,教職生涯中表現的淋漓盡致,擔任教師階段品德優良服務熱心教學績優並有具體事蹟分別於民國八十六年與八十九年,二度獲選花蓮縣特殊優良教師,擔任校長期間,每三年一次的校長評鑑,幾乎都是獲得特優的成績,辦學績效非常優異,更難得的是,去年榮獲教育部的『師鐸獎』和救國團全國性的『菁師獎』,戰功彪炳得獎無數;在體育運動教練方面,更是表現的專業傑出受人肯定,他只要到的服務學校,該校的運動教育特色就發展的蓬勃卓越,甚至於全國家喻戶曉,例如:台東縣廣原國小的田徑;花蓮縣古風國小田徑路跑與反曲弓射箭;長良國小的田徑路跑;松浦國小的田徑路跑競走傳統弓射箭;卓溪國小的反曲弓射箭田徑路跑,培育了無數的優秀選手,以台灣最速男之稱的楊俊瀚為其看板人物,運動在地永續經營方面,田楊橋校長成功的在花蓮縣南區的中小學,營造射箭運動三級培育的優質環境,花蓮縣南區本是反曲弓運動項目的沙漠地區,田楊橋校長民國100年8月1日從玉里鎮松浦國小調回卓溪鄉古風國小服務時,為了一校一特色暨社區文化特性、學校需求、適性教育、多元進路與國際接軌使然,開始著手規劃發展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反曲弓射箭推展計劃,首先成立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射箭聯盟,自己擔任射箭聯盟的召集人,從無到有,經過了五年時間的經營和推動,卓溪鄉鄉內八個國小分別是卓溪國小、太平國小、立山國小、崙山國小、卓樂國小、卓清國小、卓楓國小、古風國小、其中就有四所學校正式成立射箭隊,國中方面所轄國中有玉里國中、三民國中、富北國中、富里國中、就有兩所學校響應成立射箭隊,這是契而不捨努力經營的結果,而且到目前為止,已進駐六位具射箭專長的教練進到學校執教,可喜的是,因為中華民國射箭協會看到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射箭聯盟的努力和堅持,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民國106年起全國兩大賽事之一的「全國青年盃射箭錦標賽」,特別選在花蓮縣南區辦理,以資鼓勵,經過三年的努力和中華民國射箭協會副理事長邱炳坤校長相助,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民國109年六月,教育部體育署核准國立玉里高中於109學年度體育班設置射箭項目,並甄聘專任教練,花蓮縣南區中小學射箭之發展,營造出三級培育的運動環境,在田楊橋校長與射箭夥伴們戮力以赴開始上路,因此,射箭運動,在花蓮縣南區中小學開花結果將是指日可待。也因為他的努力受到縣府多次的鼓勵,曾經有五次獲得花蓮縣推動體育有功人員。

田楊橋校長在推動花蓮縣田徑項目的發展方面,更是功不可沒,民國100年期間,花蓮縣田徑運動成績跌停板一金難求時,為應廣大的花蓮縣田徑界及長官之期望,臨為受命,接下第十六屆、第十七屆花蓮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棒子,真的是任重道遠,並與優秀的總幹事張恭實主任戮力以赴,組織再造,擘畫出花蓮縣田徑運動的願景,以復振花蓮縣田徑王國的名號,田楊橋校長本著軍中帶兵領導統御之歷鍊和學校校長的領導經驗,與好友林國源校長攜手爭取體育優先區經費成功打陣,製造縣內比賽場次,鼓勵各級學校參加縣外比賽經驗,補助學校參加縣外比賽之報名費用,辦理教育訓練、教練研習、各級裁判講習,以提昇教練素養與提昇縣內裁判素質;選拔縣內潛優選手參加年度寒、暑假南、北區訓練營,集合全縣中小學田徑教練,依其專長分配至南、北區訓練營擔任指導教練,花蓮縣田徑委員會團結祥和的氣氛下,年復一年,花蓮縣的田徑成績從民國103年漸見曙光,期間總幹事張恭實主任積勞成疾,因病過逝,由曾志堅接任總幹事之位,民國107年花蓮縣田徑王國之名號,開始綻放,全國運動大會田徑項目的金牌數,只輸給台北市,實在令人嘖嘖稱奇,這是田楊橋校長擔任第十六屆第十七屆花蓮縣體育會田徑委員會主任委員傑作,令人敬佩萬分,體壇運動『雕塑大師』的稱號不逕而走實至名歸。

田楊橋校長榮獲體育界至高的『宏願獎』榮譽,他要感謝的人很多,首先他感謝,已亡雙親的養育之恩;小學階段的恩師高信智、潘初光、周修正、田阿井老師們,讓他喜歡上運田徑、手球、籃球、棒球多元的運動;國中階段徐石山老師的田徑、手球運動的基礎訓練;高中階段柴耘耕老師的培育,也奠定了報考體專的決心,走進體育運動教育的路線,感謝就讀省立台灣體育專科學校時師長們的教誨,尤其是林輝雄教授,重視身教、品格教育、團隊紀律,是田楊橋從事教練後的標竿典範;爾後在從事教練期間,自覺還有努力的空間,就讀國體大教練研究所進修,很感謝國體大教練研究所師長們在教練知識的傳授,尤其當時教練研究所所長陳全壽博士的鼓勵和指導,理論與實際兼顧,造就田楊橋從事教練生涯無往不利,創造教練卓越的績效;田楊橋校長表示,創造績效更要搭配社會資源的邑注,所以他感謝所有對學校捐資的社團、基金會、公司和個人,他們都是田楊橋校長的大貴人,這份榮耀獻給這些善心的貴人們。

田楊橋校長表示,最要感謝當今國家掌理體育運動事務的大家長,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在他高瞻遠矚的擘畫之下,重視勞苦功高的基層教練,並給予現今體制下一直沒有機會站在高位的基層教練們,提供了正向實質的表揚平台,要不然田楊橋校長也沒有機會站在頒獎台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座右銘

有心、用心、恆心

自我介紹

敝姓田名楊橋,民國四十七年十一月五日出生於花蓮縣卓溪鄉偏僻的農村,為原住民布農族籍,吾家世代務農維生,小時候常奔馳在山野溪畔之間,有時跟著父親上山學習狩獵,有時在田野中工作,鮮少與外界接觸,就在文化刺激不利的環境生長,難免顯得土氣一些。也因為當時家境不佳,父母親皆不識字,進入國小就讀時,雖然望子成龍心切,無奈文盲苦無能力輔導課業,只有勉勵子女自立自強。小學畢業後,父親為了希望我將來能出人頭地,特地把我送到離家一百公里私立海星中學就讀初中部,當時由於原住民傳統文化、價值觀、經濟條件及生活環境等因素,常不利於大社會的學習與發展,給予我相當的挑戰。因為如此,我從這種環境中養成了剛強的學習毅力,對於爾後立身處事有很大的影響。

民國六十六年高中畢業後,為了興趣使然,報考了省立臺灣體育專科學校,幸而錄取,三年的學業順利完成,其間因努力的結果,以手球為專長入選了當時夢寐以求的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就學期間因家境清寒,遇到寒暑假期,都要打工賺學雜費才能順力入學,至今留下深刻印象。民國六十九年省立臺灣體育專科學校畢業後,為讓自己在待人處事的歷練上更精進,選擇了陸軍官校接受獨一無二的黃埔軍事洗禮,期間歷練過排長、副連長、作戰官、連長等職務,當時在長官的指導及自身的努力,更增進了我的耐性,領悟了帶兵、處事的藝術,對於人際間良好之應對更是有所體會。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兵入營訓練時,我開始研究新兵入營的心理狀況及如何讓這些菜鳥新兵不在緊張的心態下從事嚴格的新兵訓練,並有效的帶好每一位新兵,制式的軍中動作,經本人改良訓練的方式之後績效卓著,擔任連長期間曾獲部訓部全國測驗總冠軍,績效卓著值得肯定。於民國七十三年軍中退伍返鄉。

一年有餘,失業在家從事農業,並到處求職,民國七十四年末,非常幸運的是,在多人的競爭下,錄取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山地後備連政戰輔導長常設幹部之職務擔任山地後備連輔導長。期間,接觸的是原住民自己族群的兄弟,工作時邁力有加,對於這些年輕一輩的族人,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其是眼前的現象與問題,給我相當多的省思。

『落葉總會歸根』,這是恩師在省體就學時陳定雄老師暮鼓晨鐘一句話的影響之下,改變了我一生的生涯規劃。民國七十八年參加國小教師甄試幸運錄取,開始了我一身教職的生涯工作,憑藉著軍中的歷練和勇於改變心智模式,從事教職相當稱職、尤其從事學校行政職務以來績效卓越,在短短的十年中,有兩次榮獲花蓮縣特殊優良教師之殊榮及推動花蓮縣體育有功人員之行列,值得欣慰。期間為了本職學能之精進,從事教職以來就一直不斷的進修,七十八年就職,七十九年考取國立臺東師範學院體育學系,利用四年的暑假進修,於八十三年畢業取得學士學位。為了精進對學生的輔導知能,緊接著進修教育輔導二十學分班於八十四年結業。為求在專長上的專業知能更能上手,毅然於八十五年遠赴桃園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教育學分班去進修,於八十六年結業。民國九十一年考取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班,於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份畢業取得學校行政碩士,因為不斷的學習而改善了自己的心智模式以因應時代的脈動,也學會將理論用於實際經驗之中,讓我在教育職場上無往不利,創造許多的教育紀錄,培育不少莘莘學子,為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理念,認為還有學習供獻社會的空間,毅然決然的決定繼續求學,因此,送件參與這一次的甄選。

從事教職已有三十四年之久,期間擔任過二年的導師、四年教師兼組長、九年的主任職務,其中在職主任時,有二年的總務主任、七年的教導主任,十六年國小校長職務,九年軍職幹部的洗禮,108年及111年兩度獲教育部師鐸獎殊榮,從以上堅實的經歷,總是認為還有路要走,豐富的行政經歷加上學識上的充足,更能應付地球村時代之來臨,終身學習使然,也符應個人勇於挑戰的人格特質,走過半百的年頭,四十幾年的軍教經歷,雖然明年二月一日屆臨退休,乘著自己處於高峰時期,退休後決定擔任體育運動志工,持續為運動發展而努力。

得獎感言

首先感謝我在天上的父母親,因為他們的養育和感動讓我在生長的階段一直抱有強烈的希望;感謝從小求學階段師長的教誨,在成長學習過程中讓我喜愛上體育運動一直到現在,教職期間不忘全心全力推動學校運動教育特色;感謝執教以來所有的工作夥伴朋友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互動良好,也經常給我很多非常好意見、協助我;更感謝上級長官們對我的信任與肯定,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為更多的體育人服務,感謝在體專求學時的恩師林輝雄教授,他的言行舉止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影響了我執教的態度,成就了我在教練生涯發展;再者在國體大進修時陳全授博士的指導與照顧,更是影響極深銘記在心,了不起的是我們中華奧會林鴻道主席對體育運動發展高瞻遠矚,尤其對基層教練非常重視;要不然我也沒有機會得到這個獎,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這個獎,願獻給我在天上已亡的雙親,一切光榮歸於天主。

得獎經歷

1、個人獲獎經歷

(1)熱心發展體育運動獲選花蓮縣體育有功人員。

(2)擔任教師期間二度獲選花蓮縣特殊優良教師。

(3)民國97年獲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傑出校友。

(4)民國69年省立臺灣體育專科學校術科第一名畢業。

(5)民國107年獲選中華奧會運動菁英育才計畫107年優秀基層運動教練獎。

(6)民國108年獲選花蓮縣立太平國民小學傑出校友。

(7)民國108年獲選教育部花蓮縣108年師鐸獎。

(8)民國108年獲選國立花蓮高工傑出校友。

(9)民國108年獲選國立台東大學傑出校友。

(10)民國111年獲教育部師鐸獎。

2、指導選手或團隊等獲獎經歷

(1)民國82年全國路跑錦標賽男69以後組(團體)第一名。

(2)民國82年全國路跑錦標賽女69以後組(團體)第一名。

(3)民國中華民國田徑協86年會富維克杯全國路跑錦標賽男庚組(團體)第一名。

(4)民國中華民國田徑協86年會富維克杯全國路跑錦標賽女戊組(團體)第一名。

(5)民國中華民國田徑協86年會富維克杯全國路跑錦標賽男庚組(團體)第一名。

(6)民國中華民國田徑協86年會富維克杯全國路跑錦標賽女己組(團體)第一名。

(7)民國105年132屆美國國際射箭邀請賽榮獲2金3銀1銅。

(8)民國106年133屆美國國際射箭邀請賽榮獲3金2銀1銅。

(9)民國108年135屆美國國際射箭邀請賽榮獲5金4銀2銅。

(10)民國111年139屆美國國際射箭邀請賽榮獲5金3銀。

分享

聖誕老人受傷了、整車的聖誕禮物毀了|花蓮偏鄉等不到聖誕禮物的兒童哭了,花蓮縣華人太子關懷協會聖誕專車遭追撞全毀,急需一輛聖誕專車,繼續完成「聖誕任務」!

決戰花東快|花蓮各鄉鎮競選總部成立,力挺傅崐萁、韓國瑜領航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