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嘉報導】北港女兒橋二期工程如火如荼進行,嘉義縣長翁章梁、雲林縣立委蘇治芬、嘉義縣立委蔡易餘及新港鄉長葉孟龍等人,今天(30日)在北港女兒橋舉行女兒橋二期工程進度說明會,邀請鄉親共同見證此項工程,也期盼雲嘉連結,再現當年風華!
 
連結台糖復興鐵橋的北港女兒橋在9年前落成,它連結台糖舊鐵道的天空之橋,也連結了北港人的懷舊情,這座雲林縣首座榮獲國際獎項的橋梁,啟動雲嘉共同建造接回斷橋的契機。
 
歷經立委蘇治芬、陳明文及蔡易餘等多方奔走,幾經波折,連接到對岸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的女兒橋二期工程,終於在今年5月動工。
 
縣長翁章梁說,女兒橋二期工程進度正常,約為20%,目前施工工項都在地底下,基樁工程已全部完工,既有鋼樑拆卸下,構建檢修修補,辦理噴砂作業中,工程預計在114年3月完成。
 
復興鐵橋是早期新港和北港居民的重要通道,承載地方百年的文化情感和歷史記憶,女兒橋二期工程因物價等因素多次流標。
 
翁縣長表示,如今能順利動工備感欣慰,希望女兒橋的完成,不只可恢復板頭厝社區昔日繁榮的觀光盛況,也能帶動北港溪兩岸的觀光人潮。
 
立委蘇治芬說,台糖北港復興鐵橋(女兒橋前身)是糖鐵最長的橋,除了是台灣糖業史的重要見證,更滿載先人開拓笨港的史跡。
 
古笨港範圍包含北港和對岸新港鄉的板頭村和南港村,鐵橋一旦接回來,像是撕裂缺頁的笨港史,重新找回完整的篇章,聯繫起北港溪兩岸居民的感情。
 
蘇立委認為,由女兒橋、板頭南港休閒農業區、北港觀光橋、北港魅力河段,所連成一條長達5公里的環狀休閒綠帶,帶來的不僅是觀光效益,對於兩岸居民的休憩運動生活品質也有莫大的助益,目前使用率偏低的北港觀光大橋,也可望能因此發揮更大效益。
 
蘇立委指出,近期網路不斷流傳假消息,誣指女兒橋蓋一半就停下來,因此特別邀請翁縣長在女兒橋上開記者會,就是要破除假消息。
 
她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再繼續轉傳、製造假消息,讓假消息不攻自破,懇請鄉親彼此通知這個消息,不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
 
立委蔡易餘表示,他在立法院和蘇委員及陳委員多次爭取女兒橋建設經費,終於今年5月9日見證雲嘉北港復興鐵橋開工典禮,嘉義鄉親也非常期待女兒橋落成,一定能加速雲林及嘉義間的交流,讓雲嘉的情感更加融洽!
 
新港鄉長葉孟龍指出,女兒橋完成後可讓北港及新港「兩港串聯」,未來不論是鄉親間的交流,或是觀光客的往返,可以更加方便,兩港一起帶動提升觀光發展。(圖/嘉義縣政府、立委蘇治芬服務處提供)

分享

「2024彰化月影燈季」,今晚在八卦山大佛風景區亮起來。(照片縣府提供)

台南400 三慶里紅茄萣社區跨年晚會 31日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