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高屏地區番茄多已在採收階段,此時植株受病毒病害影響的程度已降低,然而近日高雄農改場在美濃區竹頭角一帶巡查,發現部分田區病毒發生率有明顯上升,因此,較晚栽種的番茄植株仍處於較高風險之中。為避免病毒病害影響後續採收期程及產量,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仍要適時防治媒介昆蟲及病毒病害,降低受害風險。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指出,可感染番茄的病毒種類多樣,田間除了粉蝨、蚜蟲及薊馬等小型害蟲可作為媒介昆蟲外,經由手部或剪力等工具的機械傳播也是重要途徑。雖然目前已開始採收,但為避免病害造成採收期縮短以及減產,仍應適時防治,尤其較晚種植的植株更應加強防治。由於病毒病害無法以化學藥劑進行防治和治療,因此病毒傳播途徑的阻斷即為防治上重點。

針對媒介昆蟲的管理,因番茄已進入採收期,可選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如柑橘精油進行防治,若需要使用化學藥劑,可規劃採收期程,搭配安全採收期較短的藥劑,如10.26%賽安勃水分散性油懸劑800倍,及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3,000倍,施用後的安全採收期為3天,並可持續搭配黏板誘殺媒介昆蟲。此外應落實田間衛生管理,發病嚴重的植株仍應移除,移除或整枝修剪時應避免植物汁液相互接觸造成病毒病害傳播。

分享

社區長照第一線「A單位個管員」,讓長照更接地氣

揚言對市長陳其邁「ㄅ一ㄤˋㄅ一ㄤˋ」臥病老翁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