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遠距醫療的突破:為了讓緊急醫療服務跨越時空限制,玉山醫療隊從102年起導入遠距醫療系統,從海拔3402m的排雲醫療站與竹山秀傳醫院急診室建立起24小時即時會診服務,更在上個禮拜成功運用超音波設備與遠距醫療系統,執行即時多方會診且測試成功!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玉山醫療隊的遠距系統從電話、電腦、傳真、進化到使用手機通訊軟體上傳相片、影片等即時影像,日前,秀傳醫療體系的遠距醫療團隊又利用中華電信5G通訊與遠距醫療系統,將即時超音波影像、病患4K視訊鏡頭畫面、心電圖、遠距醫師與家屬視訊畫面無延遲的聯繫在一起,大大提升高山醫療的精準度。
   遠距醫療團隊陳家慶醫師表示,在3G與4G通訊的時代,許多醫學檢查需要使用特殊儀器與高流量的影像傳輸,在無法滿足即時影像傳輸的限制下,遠距診療的訊息溝通往往不夠精準。而這次團隊帶上5G通訊醫療箱和口袋大小的手持式超音波在排雲進行測試,成功地解決了即時影像傳輸的問題。
   陳家慶醫師也說,去年3月第一次帶超音波儀器上到排雲山莊,遇上一位山友頭暈步態不穩與嘔吐,超音波顯示視神經外徑超過5.5mm顯示患者腦壓升高,符合高山腦水腫的診斷。在使用加壓艙後,患者症狀獲得大幅改善,隔日已能正常進食與順利下山。而12月底這次團隊上山,一樣是透過眼球超音波為現場11位山友檢查,其中有三位輕微頭暈的患者也因此即早篩檢出高山症腦壓升高的情況,即時給予藥物治療。
   在醫療資源缺乏的高山上,遠距醫療團隊將超音波技術應用於高山症的評估診斷,更能透過多科會診使醫師可以遠程觀察、並評估患者的狀況,減輕醫療資源的壓力,使更多的患者能夠受益於優質的醫療服務。現場還有山友即時與家人視訊分享醫療檢查結果,讓醫病溝通無死角。
   除了延續玉山高山醫療的寶貴經驗,未來秀傳醫療體系的遠距醫療團隊更希望藉由超音波這個非侵入性的醫學檢查技術,廣泛應用於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和婦科疾病等診斷和監測,同時也使醫師、患者和家屬不受地理位置限制進行診斷、治療與醫病共享決策,提供偏鄉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守護全民健康。
 

分享

警二分局破獲大型賭場 四名靚辣女子擔任荷官

雲科大、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發展精準醫療研究 共創病患、醫院及大學三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