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推手立委鄭天財|歷經六年終於促成
價購台糖土地|立委鄭天財功高厥偉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1/8日在花蓮平和村及壽豐鄉公所,針對行政院專案價購台糖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計畫,向相關鄉親做出說明。今年度原住民族委員會已編列新台幣5,875萬元辦理價購台糖在花蓮、台東共計約47公頃土地,並將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表示,台糖公司在民國35年接收日本糖業株式會社的土地,然而這些土地本來都是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在日據時期,全部被收為官有,而當時政府就直接繼續收為公有,為了落實原住民土地權益,前立委楊仁福委員在92年時質詢行政院,要求應該專案價購台糖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將台糖土地還給原住民,當時鄭天財SraKacaw在原住民族委員會擔任副主任委員,促成在96年第一次的專案價購,共計68.5公頃,價購金額約1億9256萬元。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說明,但因為仍然有部分鄉親的土地,沒有被調查到,因此從107年起便開始質詢行政院長,要求啟動第二次專案價購台糖土地計畫,並且同步要求台糖清查相關土地,並且查詢相關土地公告現值;一方面要求行政院及中央原民會啟動專案價購,一方面要求台糖清查土地及價格,在多面向同步督促下,在108年時,就使整個計畫有了眉目。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強調,然而行政院卻以專案價購的預算經費問題一直推拖,沒有正式核定專案計畫,因此,後續接連協調行政院及主計總處,就預算編列進行質詢、協調,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土地正義,動用第二預備金,加速計畫核定執行,終於在112年9月7日促成行政院核定計畫,並從113年開時執行。

立法委員鄭天財Sra Kacaw重申,台糖土地問題一直是原住民轉型正義很指標的一環,很高興也很感激歷經六年,能成功催生這次的專案價購計畫,但價購後實際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才能算是完整落實,未來會持續間度增劃編進,儘速落實原住民土地正義。

分享

豬狗變色|變變變,違停遭警盤查謊報身分,照片不像,花警考生肖,屬狗變屬豬,一查是毒品通緝犯!

榮民之光|臺東排灣族漫畫家吳信和(筆名:勒馬基斯),帶您探索小山寨畫室的藝術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