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台東縣報導

圖:玉里鎮民謝家豪

巴鰹|也叫「三點仔」,身上真的有好幾個點!
巴鰹|好大一尾才賣100元!
巴鰹|也叫「三點仔」,身上真的有好幾個點!
巴鰹|也叫「三點仔」,身上真的有好幾個點!

花蓮縣玉里鎮民謝家豪,近日直接到臺東縣長濱鄉長濱漁港購買巴鰹,這種魚也叫「三點仔」,仔細一看,身上真的有3點、4點、5點的,也因此得名「三點仔」。

直接到漁港購買鮮魚,果真是物美價廉,謝家豪一口氣購買了又肥又大的10條巴鰹,一條才100元,帶回家邀了一大堆朋友一魚九吃,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又開心。巴鰹的N種吃法:生魚片、炙燒、魚湯、乾煎魚柳條、巴鰹沙拉…。

生魚片
生魚片
生魚片
生魚片
炙燒
乾煎魚柳條
炙燒
巴鰹沙拉
魚湯

新聞辭典:巴鰹 

巴鰹,俗名、煙仔魚、花煙、三點仔,是條鰭魚綱鱸形目鯖亞目鯖科的其中一

分布

本魚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的溫暖海域。

深度

水深0至50公尺。

特徵

本魚體呈紡錘型,橫切面近圓形,胸鰭下方有數個黑色斑點,除胸甲及側線外全體光滑無鱗。頭較小,體背部青藍色且有十餘條暗色斜走帶,側面與負面淡色,背鰭硬棘11至14枚;臀鰭硬棘0枚;臀鰭軟條13至14枚,脊椎骨數39個,體長可達100公分。

生態

本魚棲息於高溫高鹽度及島嶼周邊或岬角處之附近海域,游泳能力強,群居性薄弱,但仍可發現數尾在一起,性粗暴喜追趕小魚,屬肉食性。

經濟利用

為高經濟價值的食用魚,也是遊釣魚,可做成生魚片、煎食或煮湯食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享

高雄民進黨連3屆立委全壘打拿下八席國民黨仍未破蛋

秀林鄉 113 年度犬貓絕育手術暨皮膚病症醫療費用補助|即日起至12 /10 日(補助經費用罄後停止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