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重返職場

為協助中高齡、身心障礙、長期失業、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對象能順利返回職場,勞動部提供多項就業促進津貼,幫助適應職場並培養技能。離開職場14年的43歲中度躁鬱症者阿玲,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玉里就業中心協助下,運用「臨時工作津貼」先安置於公部門擔任行政文書工作,逐漸適應職場環境及培養再就業技能,在半年計畫結束後,順利轉入一般職場擔任門市銷售人員,目前已穩定就業半年。

盤點「阿玲」的優勢

阿玲因中度躁鬱症,離開職場已14年,長期的藥物治療,反應和表達能力都較一般人緩慢,隨著兒女成長,僅依靠先生的薪水已不足以支應家庭開銷,阿玲想重返職場分擔家計,卻總是無法順利就業。北分署玉里就業中心就服員發現阿玲曾有門市銷售經驗,推介她銷售相關工作,但都因她在面試時膽怯缺乏自信、反應慢而屢遭雇主婉拒。

玉里就業中心運用「臨時工作津貼」先安置於公部門擔任行政文書工作,逐漸適應職場環境及培養再就業技能。

於是就服員運用勞動部「臨時工作津貼」,安置阿玲到中繼職場,幫助她在6個月期間,逐步適應職場環境,並建立文書處理、溝通能力等基本職能,重新找回自信及再就業的適應力。短期

計畫結束後,就服員重新協助阿玲盤點履歷與模擬面試,鼓勵她將計畫期間所執行的工作內容及收獲呈現在工作經歷中,展現自信及能力,終於成功推介她到連鎖美妝商店擔任門市銷售員。目前阿玲已就業半年,她開心分享:「我已經通過公司的在職訓練職能評鑑,從收銀櫃檯結帳、換貨、退貨到門市作業流程,主管很肯定我的工作表現,下個月還要到花蓮市支援展店工作,真的很感謝就服員的一路陪伴及鼓勵,重新回到職場讓我很有歸屬感」。

勞動部「臨時工作津貼」透過與政府部門及非營利團體公私協力合作,提供身心障礙者、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中低收入戶等特定對象失業者最長6個月的臨時工作機會。配合113年基本工資調升,每小時基本工資183元,每月補助最高150小時、每月最高27,470元,透過中繼職場培養工作態度、技能,重建求職信心,同時提供工作津貼暫時緩解經濟困境,為重返職場做好準備。

相關資訊請上北分署官網查詢https://tkyhkm.wda.gov.tw/ 或就近洽詢轄區各就業中心。

分享

徐玉蘭女士等347名善心人士捐贈救護車|台東縣消防局辦理致贈儀式感謝!

功在教育|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退休前夕,國立台東大學傑出校友聯誼會理事長劉文通親臨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