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學生也是鄰居高哲翰心懷哀慟沉重地,悼念干苓苓老師。備受師生愛戴、深得朋友敬重的你---干苓苓老師,於2024年1月16清晨5時48分安息主懷,享年84歲。

即便運命難料,無常弄人,但長留我們心中的卻是沒人能取代的美好記憶:我們記得你的敬業,我們記得你於課堂要求的嚴謹。但更令我們難忘的是你課餘後的平易近人、幽默開朗。你總能用風趣化解嚴肅氛圍的不安,讓笑意盈懷滿室。我們記得你的狂放,我們記得你的不羈。但我們更記得你的溫暖、你的仁厚。講義氣、重然諾的你,總在朋友有需要的時候適時伸手扶持。我們更深刻的是那一抹陽光下自信的微笑,耀眼燦爛。我們記得大小聚會裡的廖學聰老師、干苓苓老師鶼鰈深情,我們記得大手執小手的濃濃母愛。我們猶難忘懷的是8口相偎相依的幸福甜蜜。

可今時,我們有太多的不捨:不捨於你,初為病情所困,選擇積極以對,對無法穩定控制的病情,勇敢的說要與它共存,要靠自己的努力與意志來克服戰勝,堅強地讓人心疼。

不捨於你,病況難揣,為了丈夫、孩子、孫女、為了身旁日日加油集氣祝福的朋友,堅持要撐到最後一口氣。病情之際,仍不忘關心家鄉校園的人事物,亦不減對探訪友人的噓寒問暖。體貼的令人椎心,深情的令人動容。你溫暖陽光、勇敢自信的模樣,將永遠牢記我們心中。願我們的干苓苓老師,安息主懷。
以下為干苓苓老師小女兒的感文:我摯愛的媽媽— 干苓苓老師安息主懷》

我最親愛的媽媽於台灣2024年1月22 日凌晨在睡夢中被主接走了。媽媽走的時候,在美國的我們,正在教會敬拜讚美主呢!在榮耀之主降臨的時刻,將媽媽帶回天家,這是多麼美好的時刻!

我們傷心難過,但也很欣慰,因為她走的很安詳,沒有病痛折磨,主實在恩待我的母親。媽媽幾年前信主,晚年的她有摯愛她的丈夫和孝順的子女在旁,還有在美國的我、女婿及她最疼愛的孫女,常為她禱告,我相信她是有福的。因疫情緣故,在睽違四年未見家人的我們,在去年暑假,終於一家四口可以回台探視母親。想起疫情之前每次回台,返美之前,即使還會再見,媽媽總是依不捨,淚眼婆娑的送別我們,但去年回台時,媽媽老年失智症加重,多半的時候不太記得我們,偶爾靈光乍現,記起了我們,這次的返美,她已不再淚眼汪汪,也沒有十八相送,不料卻是與她在地上的最後一見。也許,那時不說再見,就已預約在永恆裡再見!

從小到大媽媽非常疼愛我這個老幺,媽媽永遠支持我的決定、我的夢想,我想要做的事,她都支持,我的需要,只要她做的到,她都盡量滿足我,甚至有時候, 我覺得我都不好意思向她開口,因為我知道她會答應。她對我的愛總是很多,她會為我請裁縫訂做報章雜誌上的漂亮衣服直到我結婚;我上大學第一年住宿,她會搭二小時以上的公車來學校探望我,我都不好意思叫她不要一直來;我在美國工作下班搭地鐵回家,她一定要從家裡走到地鐵在半路上與我相遇,再一起走回家;我生老大後,從來沒有做過月子的她,帶著當時總統女兒做月子的食譜來美國幫我做月子。媽媽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她自己的媽媽,她缺乏role model , 但我的媽媽總是盡心盡力的去做一個好媽媽,我多盼望我當時能夠不再嫌她煩,還有機會再跟她一起走回家的路,再穿一件她為我訂做的衣服。

媽媽是個聰明、善良和充滿憐憫之心的人,她親切待人,街坊鄰居有些需要的人,她都不吝於伸出援手。她做老師不是只喜歡聰明會唸書的孩子,她很長一段時間教一群「中段班」不是那麼會唸書的學生,很多人以為她很凶,其實她很幽默,她讓學生很喜歡她、很服她也很敬愛她,尤其一些「大姐大」,這些學生長大後,事業有成常邀她吃飯,言談中都感謝她對她們的鼓勵。她退休後到美國看我們,以前家中開放小組聚會,弟兄姊妹們有急事需要幫忙,當時在美不信主的她常成為我們服事的後盾,支持我們的服事。她從不勢利,常保她的善良、大方和極富憐憫之心。

我媽媽可聰明了,是一個才華洋溢的人。沒有學過鋼琴,天生就能play by ear, 可以用二指功彈出「魂斷藍橋」的主題曲,可以記下姐姐學鋼琴的筆記,成為姐姐最忠實的聴眾和音樂鑑賞家;在當老師時有機會學古箏,不是我吹牛,沒有人的琴藝可以和干老師爭第一;從沒有學過美術畫畫卻可以和女婿宏任講述她如何用一小時去欣賞一幅畫,從構圖、線條、顏色到寓意;學語言更是不費吹灰之力,廣東話、上海話、四川話和台灣話都張口就來,在美國看Discover 頻道學英語,告訴我們說:她只要待上一個月,英語包準被她學會,嚇我們一跳,相信她真的可以做到。媽媽的孫女也遺傳了她語言天份,姐姐的西班牙老師問她說:「她的西班牙文怎麼可以這麼好?」,她回答:「因為我遺傳了我的Grandmo嗎!」   媽媽還有一個鮮少被為人知的技能就是「天生的九官鳥」 善於觀察和模仿,但她只在我們面前模仿,她模仿維妙維肖,每次都讓我們笑到肚子很痛,眼淚都流出來了,但她自己都不會笑⋯ 天啊!想到她以前模仿的片段,我好佩服她呀,我也笑了!

媽媽教書最認真了,一定認真備課,她是學校的優良教師。她盡可能的培養我們,學琴、學跳舞、學作文、學速讀和打珠算,我様様學不精通,有時候偷懶,但媽媽從不覺得她在我身上浪費錢,她是個認真的媽媽和認真的好老師。她也很愛乾淨,也很勤快,家中一麈不染。媽媽影響我最深的是她和爸爸的相處,她是個聰明的太太,她非常尊重我爸爸,卻又使她的先生非常疼愛她,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儀式感去紀念特殊的日子,但他們的相處,處處有智慧、有幽默、有甜蜜的小細節。「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我媽就是那個有大智慧的婦人!

去年暑假,我回家看媽媽,很開心的是,我做為牧師,帶領媽媽禱告和讀聖經給她聽。雖然,她失智了,常说胡話,語言表達不完整。但她願意讓我為她禱告祝福,聖靈大大充滿她。人真的是有靈性的,我給她禱告完,她與主联結,主的靈澆灌她,她眼神不再渙散,出現亮光。雖然,她仍然表達能力不足,但主耶穌幫助我們溝通,我可以分辨她什麼時候在表達的是有意義的話,我懂她,可以和她有些有意義的對話,甚至帶領她禱告,把她心中最思念的親人交給主耶穌,媽媽得到了好大的安慰,她情緒變得穩定多了!感到主悦納她單純的信心!今天主安慰我,現今媽媽可以在天上和她日夜相思的親人相聚,她感到很高興,很開心!雖然我流淚不捨,但我也為她感到無比開心。

媽媽,我愛妳!永遠想念妳,天家再相見。

2/1/2024 下午3:00 是最後和媽媽告別的日子,歡迎親朋好友來送送她。



(圖/高哲翰講座 提供)
 

分享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三峽分局長許城銘 落實結合「第三方警政」策略

春節前夕 雲林縣榮民服務處處長姚辰蕙率同仁關懷慰問住院榮民 寒冬溫馨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