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元宵節「龍」來提龍燈!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呼應「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特別以其中一件畫作〈宋人繪霖雨圖〉為發想,創作神龍造型小提燈,2月23及24日元宵夜前,憑有價票2張即可免費兌換1個,每日限量,送完為止。
 
故宮南院呼應新年生肖主題,各展廳都精選祥龍展件迎賓,從人氣國寶展的南宋〈劍龍葵花鏡〉、織品展的明代〈龍紋圓補〉到神獸展明代〈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清代〈青花鯉躍龍門圖折沿盤〉、〈剔紅雲龍紋長方匣〉等。
 
不僅各朝代的龍造型大異其趣,而且春節期間剛新上檔的「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尤其深受歡迎,可愛及活潑的瑞獸展示設計,吸引不少親子觀眾駐足觀看。
 
故宮南院指出,相傳龍曾是水神的坐騎,後又升格為掌控雨水與海水的神,神獸展的龍畫分兩個檔次展出,第一檔〈宋人繪霖雨圖〉,畫中四爪金龍從雲間探出頭來與海中蛟龍對視,背景密雲堆疊,水氣充沛。
 
第二檔〈陳容神龍沛雨圖〉,可見烏雲中探出頭的龍睜大雙眼凝視著觀眾,畫面下半部則有一隻小龍看著雲中的龍,在墨色烘染及線條描繪的襯托下,呈現天降甘霖,風調雨順之景。
 
故宮南院邀請遊客及觀眾於元宵佳節,闔家造訪故宮南院,白天看展,夜間提小神龍燈漫遊園區,為年假畫下完美句點。
 
◆活動詳情請上故宮南院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pmsouth查詢。(圖/故宮南院提供)

分享

113年度臺中市霧峰區農會農民節表彰模範農民大會

警界孔子高哲翰講座教授 感恩華夏科大校長陳錫圭「肝胆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