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文:太魯閣國家公園

https://youtu.be/XkRWLTyBBjg?si=GyKAQbrfNG-0plyC

臺灣櫻花鉤吻鮭|合歡溪優游繁衍
臺灣櫻花鉤吻鮭|合歡溪優游繁衍

臺灣櫻花鉤吻鮭的祖先來自於日本海,冰河時期、氣溫下降,逐步從日本海南遷,進入臺灣的大甲溪流域。

冰河期結束,氣溫回升,再加上臺灣地殼抬升,阻斷臺灣櫻花鉤吻鮭回到海洋的路。於是就只在大甲溪流域中繁衍,成為「陸封性鮭魚」。

1950年代以前,大甲溪支流的七家灣溪、高山溪、有勝溪、司界蘭溪、南湖溪、耳無溪、合歡溪等,都可見臺灣櫻花鉤吻鮭的身影,但受到山地開發影響,族群數量愈來愈少,後來除了七家灣溪、高山溪之外,其他支流已不見牠的蹤跡,甚至瀕臨滅絕。

生存於亞熱帶臺灣的櫻花鉤吻鮭,是全球鮭鱒魚類分布最南邊的種類,也是臺灣特有亞種魚類,相當珍貴,也被譽為臺灣的國寶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期投入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改善及復育野放,努力延續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族群。2017年起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攜手合作,成功將臺灣櫻花鉤吻鮭移地野放,重返歷史棲地合歡溪,如今臺灣櫻花鉤吻鮭已在合歡溪中自然繁衍後代,也可以輕易欣賞到臺灣櫻花鉤吻鮭優游的身影。

分享

國立嘉義大學積極推廣國際化發展特色及臺日文化交流 吸引日本5所大學22位學生參加嘉大春季課程〜

整個果園都是香的|隱藏版祕境,玉里東豐祥佑果園100棵泰國紅蜜柚開花,免費開放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