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高市汕尾漁港出現上百隻嬌客黑尾鷗來台度冬,鳥友發現一隻脖子套著黑色橡皮圈的黑尾鷗,還有另一隻黑尾鷗嘴裡叼著黑色圍籬網,凸顯海洋廢棄物問題嚴重。

黑尾鷗是一種中型海鷗,身長大約45公分,翼展大約126至128公分,近來大批嬌客來台度冬,成群於汕尾漁港覓食,以小型魚為主,令鳥友十分振奮。不過其中一隻黑尾鷗脖子套著黑色橡皮圈,過去曾於台東富岡漁港、澎湖西嶼二崁拍到類似黑尾鷗,但難以證實為同一隻,鳥友心疼牠被海洋廢棄物纏住,未來長途飛行要揹著黑色橡皮圈,擔心造成牠體力不支,通報農業局希望能為牠解套。

鳥友發現另隻黑尾鷗嘴裡叼著黑色圍籬網,凸顯海洋廢棄物問題嚴重,鳥友擔心黑尾鷗覓食過程,將海洋廢棄物當成食物,萬一啄食下肚不堪設想,嚴重甚至可能致死。農業局表示,黑尾鷗警覺性相當高,只要人類靠近就會飛走,又無法以吹箭麻醉等方式捕捉,已會同海保署三度救援,仍然在營救上有難度,將持續盡力營救。

農業局指出,脖套黑色橡皮圈的黑尾鷗目測健康且活力正常,黑色橡皮圈可能不太重,目前對牠的飛行及覓食能力似乎沒有太大影響,將持續觀察是否有協助機會。近年來海洋廢棄物問題嚴重,黑尾鷗身上本來就不應該出現這種東西,會出現全都是因為人類製造垃圾,尤以塑膠垃圾太多,民眾沒做好分類就隨便丟棄,不但破壞環境,更成為生態殺手。

分享

高市縱火犯拒捕開車衝撞員警開11槍反擊緝捕歸案

「水質保護和土壤整治考核」彰化獲第2組特優,王縣長表揚環保局。(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