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中區醫療服務提升」專案小組會議
縣議員魏嘉賢

花蓮縣議員魏嘉賢3/22日於花蓮縣議會召開「花蓮縣中區醫療服務提升」專案小組會議,與會成員有傅國淵議員、林則葹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李正文議員、林正福議員、簡智隆議員、張美慧議員服務處主任黃建明蔡依靜議員助理陳言安、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林淑芬簡任技正、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企劃組專員陳怡亘、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院長胡宗明、主任林江美芬、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副院長江國超、承辦劉世龍、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技正偕淑惠、技士盧振華、花蓮縣消防局代理副局長李龍聖、救護科科長林武正、光復鄉民代表會秘書吳金坤、光復鄉公所課員郭盈妤、約僱鍾貴雄、萬榮鄉公所西林村村長陳長旭、村幹事余珮蓉、花蓮縣醫師公會總幹事吳采勳、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常務理事黃智玉。

魏嘉賢議員於會中公布一份揭露鳳林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西醫師數量過低、醫護過勞問題嚴重,倘遇發生伴隨大量傷患的大型災難事件,該區醫療量能恐存在崩潰隱憂等內容的調查報告。並於會中指出彙整2019年至2023年的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報告及衛福部偏鄉離島地區醫療現況專題報告可知,鳳林地區西醫師的數量長期嚴重不足,以2022年為例鳳林每萬人僅約有9.98名西醫執業,數量長期以來低於OECD成員國中位數,且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萬人至少應有10名西醫師的基本需求標準。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臺北榮總鳳林分院作為該區最主要的醫療資源,醫師的工作量長期嚴重超負荷,常態下每4周工時超過320小時,單次值班更長達45小時以上。

此外,鳳林地區也面臨婦產科、兒科等專科醫師嚴重匱乏,以及缺乏處理高危險孕產婦和新生兒急救的醫院。依據立法院中央政府總預算報告及衛福部偏鄉離島地區醫療現況專題報告顯示,當地兒童醫療照顧體系薄弱,而鳳林地區同時也缺乏處理燒燙傷、緊急醫療等的醫療人力及設備,若發生大量傷患事件,該地區有限的醫療量能恐將直接崩潰。

魏嘉賢強調,憲法保障人民的健康權和勞動權,目的皆是為確保人民身心健康的完整不受任意侵害。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皆有責任平衡城鄉間的醫療資源分佈及差距問題。此外,在追求提升鄉村醫療服務的同時,亦應保障及強化醫護人員的執業環境及勞動權益,以避免鄉村發生醫療人力出走的惡性循環。

魏嘉賢表示,鑑於上述問題,臺北榮總鳳林分院應優先補足短缺的醫護人力和設備,並採取措施降低護理人員流動率;他也呼籲中央修法,應將所有醫師皆納入勞基法的保障。此外,他要求花蓮縣衛生局應積極與中央合作,解決中區婦產科及兒科專科醫師缺乏的問題;同時在相關專科到位前,應制定相關補助措施,以實質降低偏遠地區轉至市區就醫所需負擔的高昂轉診費用及門檻。

最後,他呼籲在花東快速道路闢建完成前,縣政府應聯手中央,在中南區設置中度級以上急救責任醫院及燒燙傷醫院,在此之前應優先建置加護型救護車等設備,以降低偏遠地區傷患在長距離轉送至花蓮市就醫的途中存在過多風險。

分享

施勝郎支持國道六號向東延伸|行銷花蓮最佳推手

經驗分享|新城鄉校長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