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毛皓亞(isin usin 苡杏 舞幸)

先將採集的葉子去除葉骨跟刺
編織成袋狀

成立於2018年的花蓮縣吉安鄉鼓睦德工坊,最近舉辦阿里蓬蓬alivingvong製作研習,這是一種阿美族的傳統美食,吸引不少阿美族人熱情參與。

阿美族現代珠寶藝術家毛皓亞(isin usin 苡杏 舞幸)熱情參與阿里蓬蓬alivingvong製作研習,她除了熟能生巧、快刀製成之外,更把阿里蓬蓬alivingvong與西方的提拉米酥Tiramisu相互連結,述說著異區同工的美麗愛情典故。

再將糯米、鹹豬肉等內餡放入,經過蒸煮後就成為特別的「情人粽」。
情人粽|阿里蓬蓬alivingvong

毛皓亞(isin usin 苡杏 舞幸)說,提拉米蘇Tiramisu,在意大利文裡,有 “ 帶我走 ” 的含義,二戰期間一個意大利士兵要出征了,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裡,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愛的人。

毛皓亞(isin usin 苡杏 舞幸)說,阿里蓬蓬alivingvong的由來,是過去族人,為了方便到農地工作,及狩獵時攜帶米飯,就特別利用林投葉,製作飯包阿里蓬蓬,米飯不但可以保存,還能添加林投葉的清香。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中,妻子會準備給外出工作的丈夫,因此也被稱為「情人粽」,做法是先將採集的葉子去除葉骨跟刺,編織成袋狀,再將糯米、鹹豬肉等內餡放入,經過蒸煮後就成為特別的愛心便當。

材料
林投葉,糯米(紅白皆可)
作法
1.取林投葉最嫩的葉片四片並削去葉片邊的刺。
2.以編織的方式製作成一個盒裝袋。
3.糯米洗淨,浸泡一夜。
4.將浸泡過的糯米裝入盒裝內,約六七分滿後蒸熟。

先將採集的葉子去除葉骨跟刺|編織成袋狀
先將採集的葉子去除葉骨跟刺|編織成袋狀

準備製作成alivongvong前,必須先一一去除葉骨跟刺,沖洗乾淨後,再編織成飯包,最後放入米飯並蒸煮,編成一個alivongvong並不容易。

林投葉除了可製成阿里蓬蓬,林投樹的嫩心更是餐桌上美味佳餚。

林投葉
林投葉

新聞辭典:鼓睦德《阿美族語》=互助、互惠、共有、共享之意

工坊以健康、養生為主要訴求,同時推廣原住民的自然美食和手工技藝,將部落資訊整合,不只希望帶動部落經濟,更能使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工坊現有產品的原材料都來自於大自然,在花蓮好山好水的環境下,所蘊育出天然、有機、無毒的產品,製做成食品或編織品,食品天然並兼具養生的效果,編織品有著原住民的手工技藝和大自然的萬物之美。此外,所有商品一律堅持接單後才採集材料、手工現做,以確保產品的新鮮度。

新聞辭典:Tiramisu提拉米蘇(意大利)
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有一個溫馨的故事:二戰時期,一個意大利士兵要出征了,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裡,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愛的人。提拉米蘇,Tiramisu,在意大利文裡,有 “ 帶我走 ” 的含義,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資料來源:百度知道

分享

功夫好手|吉安推動全鄉適性樂活養生村,游淑貞匯聚動靜皆宜多元藝能!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嘉義服務處成立 藍綠白各黨派冠蓋雲集 張啟楷強調:建設嘉義不分黨派 攜手合作建設大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