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折翼天使|徐美玲現蹤秀林強震7.2重災區,捐贈物資150份。
鄉長王玫瑰感謝
小太陽賑災
小太陽賑災
小太陽賑災
小太陽賑災

花蓮縣4/3日強震7.2,震後第6天,秀林鄉小太陽愛心關懷協會,將民生物資送至崇德災區,6/9日於崇德加油站發放物資150份,小太陽愛心關懷協會理事長徐美玲、秀林鄉長王玫瑰陪同發放,村民感謝之餘,也不忘互相幫忙將物資載回,在危急時刻展現互助情操。

折翼天使徐美玲|捐贈物資150份
折翼天使徐美玲|捐贈物資150份
發給災民
幫助災民

新聞辭典:小太陽學堂

「她-折翼天使,燃燒自己,點亮了原鄉 137 名弱勢學童的未來!」

「她-折翼天使,燃燒自己,點亮了原鄉 137 名課輔學童的未來!」

一把大傘-原鄉的小小太陽

她-徐美玲,不僅僅是殘而不廢、奮戰逆境的生命鬥士,也是太魯閣族偉大的部落媽媽、部落護士、部落老師,16年來,她在 4 個部落開辦「小太陽」學童課業輔導工作,照顧多達 137 名的弱勢家庭孩童,她就像是一把大傘,在部落撐起一片天,替孩童們遮風擋雨,她也是一座燈塔,指引迷失的孩童們走向光明,更像是一個小小的太陽,「燃燒自己、照亮原鄉!」

課輔|照顧137名原鄉學童
課輔|照顧137名原鄉學童


車禍奪走她的美好未來

小太陽學堂負責人美玲,小時候照顧年邁的父母,讓她萌生長大要當護士的志向,她勤學不怠、力爭上游,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進入護理學校讀書,進而考取護理師證照,在花蓮縣一家醫院擔任護理師,在人生的起跑點,等待著她的是似錦前程、美麗人生,但是在一次重大車禍意外中,改變了她的一生,奪去了她的一切,當她從醫院醒轉時,她的左小腿截肢了,一夕之間從護理師變成身障者,她號淘大哭、搥胸頓足,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裡,她忿恨命運捉弄人,在她美好人生的起跑點奪走了一切,讓她的一切跌落谷底。

圓第二個夢


「凡事都是主的安排!」篤信耶穌基督的美玲,在心情低盪之後,聽到了耶穌基督的召喚,與其哀怨嘆息,倒不如重新奮起,她走路不方便,無法繼續在職場工作,她思索著如何在自己的部落重新站起來,「我可以是護士,也可以是老師呀!」,部落的子女最瞭解的就是部落,在部落照顧無依的孩子,「一直也是我的志向呀!」,她決定化悲憤為力量,她毅然的把車禍獲得的理賠金,未來一生的依靠,全部拿出來,當作轉換人生跑道的一擲,「第一個夢碎了,我就來完成第二個夢!」

上帝相信你,但是你相信上帝嗎?


「她被撞傻了,拿自己的保險金照顧別人的孩子!」,剛開始時不少人議論紛紛,甚至還懷疑她的動機,但是她拋下耳語、不顧一切全力奮進,「上帝相信你,但是你相信上帝嗎?」,她相信「上帝自有安排」,為了能夠服務部落的孩子及老人們,夜以繼日、日以繼夜,不惜自己長時間帶著義肢給小朋友上課,送物資給部落中的失依家庭及老人們,其間她無數次的進出醫院治療截肢處與義肢長期磨擦造成的傷口,「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值得這樣做嗎?」,每每挫折與打擊加身,她頓挫了、她猶疑了,可是看到小朋友們一下課就來到她這裡,就像是小雞依偎在母雞身邊一樣,「孩子們需要我呀!」她的疑慮、陰霾一掃而空,就像一顆小小的太陽一樣,無限春暉與陽光,再度遍灑在那偏遠的窮苦故鄉、照亮原鄉!

用教育翻轉貧窮

美玲讀大學時,看見知識的力量,她發現了讓部落翻轉的契機所在。看到部落孩子們家境清寒、無所適從,常去網咖、偷東西,由於都是隔代教養單親的孩子,老人家幾乎無法教育他們子孫們,這些沒有人照顧的部落孩子們,讓美玲產生了一個理念,那就是要用教育來翻轉部落弱勢、清寒的生活環境,讓部落不要一直停留在落後弱勢的環境,「教育」是根本,只要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教育,將來有機會可以在社會上與人競爭,進而有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這樣慢慢的就能改變部落家庭的生活環境與經濟,因此只要好好的教育下一代,他們的未來就不再是弱勢清寒了,所以「教育」是唯一可以翻轉部落的根本。

小太陽學堂的孩子們因為家庭及環境因素,有很多家裡都沒有書桌可以寫功課,在家中的長輩沒有輔導小朋友寫功課的能力,沒有父母親的關愛與照顧,在家中甚至有一餐沒一餐的,自從美玲成立了小學堂課輔班之後,也讓部落中肯上進的孩子們有個安全、安穩的「家」。

有一餐沒一餐的!


小太陽學堂成立於民國 97 年初,轉瞬至今16個年頭過去了。小太陽學堂課輔的孩子們,早已經從一個部落一間教室,擴增為在四個部落共有 4 個教室,孩童總共 157 位,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都有,全部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境弱勢的原住民孩子,由小太陽學堂負責人徐美玲老師和另一課輔老師林佩茹老師負責指導和照顧,除了完全免費給孩子們提供完善的夜間課輔及晚餐食物,更著重培養孩子品德教育、音樂舞蹈及運動體育等全方位的素養。當然這都歸功於該會全體志工及各界善心人士的愛心支持。

學童在小太陽可以免費吃到飽!
學童在小太陽可以免費吃到飽!
學童在小太陽可以免費吃到飽!

幫學童洗澎澎

「老師、老師,我衣服髒髒!」一名女童在教室外與同伴們玩耍,一不小心被泥巴弄髒了,趕緊跑進教室報告老師,「來來來,我幫你洗澎澎!」,佩茹很暖心,拉著女童去洗澡;其實在小太陽,課輔不僅僅是課輔、教室不僅僅是教室、老師不僅僅是老師,在這裡,教室是學童另一個「家」,老師也是「保母」和「媽媽」。

知恩圖報、飲水思源!

16年了,早年在小太陽課輔的學童,如今有不少人都已經長大成人,成為各行各業的中堅,其中有 15 人,多年來自動自發每個月捐1000 元給小太陽,假日更經常回到這個「家」關心和幫忙,看看美玲這個「媽媽」,小太陽很成功,把這些孩子教得很好,飲水思源、知恩圖報,就是最佳的明證。

老人是部落的寶

小學堂除了照顧部落的孩子們外,也幫助部落中貧困的獨居與失依老人及單親家庭,訪視孤苦無依的老者,瞭解關心他們的需求,哪一戶人家有哪一個老人家?哪一戶是獨居老人?哪一個老人需要什麼?美玲如數家珍,更讓他們在老年的生命歷程中,尊嚴、光輝、快樂!再也不用為了三餐煩惱了!


小學堂幫助課輔的孩子們,也照顧孤苦無依的老人家們,募集生活必需品,讓這些弱勢家庭裡小的、老的,至少不會為了三餐而煩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在現今社會竟然如此真實的出現在拿麼遙遠的花蓮原鄉秀林,小太陽真的就像小太陽一樣,在寒冬散發陽光與熱力,趕走冷酷與寒冷!

感謝恩人、濟弱扶傾!

16年了,關心小太陽的社會善心人士愈來愈多,「德不孤、必有鄰」,經過 16年的冰雪風霜洗禮與歷練,逐漸成長茁壯,目前小太陽已經擁有合唱團、樂舞團、打擊樂團、足球團等等專業教練來與孩子一起成長。由於城鄉落差的關係,偏鄉的孩子一直是比同年齡城市中的孩子怯生生,在程度上差了一些,家庭經濟與環境、讀書環境、教育資源等等都有影響,為了能夠讓學堂的孩子們能得到更完整的教學資源,美玲除了感謝社會上無數的善友志士一同來與孩子陪伴成長,未來更希望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與協助。

小太陽學堂|聯繫

分享

與死神拔河|強震7.2,上騰中學學生黃家安,在九曲洞遭巨石轟頂命危,全校師生折紙鶴替他集氣,盼望能夠平安歸來!

死神從身邊飄過|強震7.2行車剛好走進隧道內,飛沙走石、地球崩裂,全部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