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氣喘控制好,唱歌跳舞沒煩惱」,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召開「氣喘過敏」同學會,小朋友和家長們在老師帶動下開心手舞足蹈,小朋友展現歌喉、舞技和彈奏樂器等才藝,醫院蔡易晉、楊惠如兩醫師進行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和心路歷程分享,場面熱鬧溫馨。


彰基兒童醫院長陳家玉院長說,「同學會」邀主任醫師蔡易晉講解氣喘基本知識及楊慧如醫師講解皮膚科氣喘或過敏性疾病臨床表徵,同學會請家長和氣喘小朋友聚會,分享照顧經驗和防範、治療之道,大家互相交流,同學會非常有意義。


彰基說,家長都因擔心孩子氣喘發作而不敢讓孩子參加用肺部氣力的運動、跳舞或唱歌等才藝,無形中剝奪孩子喜好和學習機會,其實這些活動對氣喘兒童的身心發展是有益的。


蔡易晉醫師說,家長擔心有氣喘的孩子跑去運動、吹口風琴,認為這些娛樂會影響孩子生活作息,他說,氣喘控制好,就可回歸正常生活。


蔡醫師說,氣喘患者在奧運會獲獎最著名例子是英國游泳選手Paula Radcliffe,她是長跑運動員,患有氣喘,但仍在200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馬拉松獲金牌。


蔡醫師說,7歲的欣欣(化名)發病時夜晚嚴重咳嗽得無法入眠,家長到處求醫心急如焚。10歲的茜茜(化名)在剛發病時一年內嚴重咳嗽、喘鳴、呼吸困難而3次住院,血氧濃度一度降至93%,家長在衛教總是反覆詢問為何小孩會得氣喘,2名孩子無法上學,也無法像其他同齡小孩一樣外出遊玩,無法學習運動、樂器才藝,家長要請假照顧。



欣欣到彰基兒醫投診,透過檢查發現她的過敏指數為一般小朋友的4倍,透過醫護諮詢,知道氣喘和過敏是可透過藥物和定期照護而穩定病情,也可學樂器,學游泳,會跟一般小朋友一樣開心。




茜茜也經由彰基兒醫照護後開始學口風琴,並通過吹奏樂器進行深呼吸和長時間吐氣訓練,從而增強肺活量。


蔡醫師說,氣喘兒童不應限制喜歡的活動和才藝,許多活動有助於心肺功能發展,像唱歌跳舞、游泳、瑜伽、吹奏樂器、自行車等,應鼓勵和陪伴氣喘兒童積極參與,讓孩子擁有快樂童年。

分享

竹山百姓祠普渡法會 許縣長開香祈福

南投縣112年度模範父親表揚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