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世凱13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關注電動自行車可能造成治安上的漏洞,而且危害民眾安全,以及派出所廳舍老舊相關議題。
 
首先,陳世凱針對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進行質詢說,電動自行車在販售時打出了免駕照,免牌照稅等誘因來吸引民眾購買,而電動自行車,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就有明確定義:經形式審議合格,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的車輛。
 
但近期卻常在路上看到電動自行車用超過速限的速度行駛於路上,經過深究才發覺,原來是有專門改裝的店家利用剪掉速限線以及改裝馬達的方式來提升動力。陳世凱說,這不但是違法而且是危害到了民眾的安全。
 
陳世凱接續表示,電動自行車因為免駕照,免掛牌所以在發生事故時是沒有辦法及時處理的,且因其免掛牌的特性,更可能造成治安上的漏洞,可能讓不法之徒在作案時利用電動自行車無法追求的特性來犯案。
 
陳世凱更指出,在這幾年來電動自行車所發生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去年年與106年相比更是多了三倍,而今年1至7月的A1事故總和已經是過去四年來的加總,顯現出來這在未來將是一個交通上的漏洞。
 
陳世凱現場要求警察局局長以及陳子敬副市長亡羊補牢,強制規定新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在購買時烙印車輛編號並進行登記,對民眾的安全才會有保障。
 
接著進行老舊廳舍進行討論質詢,陳世凱說,他自從上任來就一直推動烏日官吏派出所的整建,而在去年台中市警察局交通隊也進駐辦公,警員們對新的辦公廳舍反應奇佳,表示進去後能夠聞到檜木香味,讓整個辦公效率提升,可以證實辦公環境對於工作是有其關聯性。
 
而位於大肚山上的犁份派出所,因為警員數增加導致辦公及休息空間不敷使用;位於犁份所後方的舊犁份分隊因已遷移目前為閒置空間,陳世凱要求警察局與消防局進行協商將此空間作活化利用,給執勤員警一個良好的辦公環境。

警察局回應表示,市府每月配合監理機關進行監警聯合稽查,將電動自行車違規列為交通勤務重要執法項目,台中市近五年電動自行車各年份違規取締件數統計,106年689件、107年3955件、108年1萬4616件、109年1694件、110年7月止1413件,共計2萬2367件,平均每年4473件,其中以不依標誌、標線、號誌(闖紅燈)行駛,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多;108年10月電動自行車大執法達7533件,取締未戴安全帽致當年度舉發件數增至1萬多件,次月因民眾養成習慣,取締件數回歸常態,約300至500件。
 
警察局指出,市府已於今年5月13日函請內政部警政署向主管機關反映研議修法,警政署於5月21日函轉交通部建議修法,將電動自行車歸屬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條第6項「機車」第2款輕型機車種類中,增列「小型微型機車」項目,將電動自行車歸入「機車」納管,目前電動自行車掛牌修法案已送立法院一讀審理中。

分享

臺中市議員陳廷秀質疑不為人知28天病床流浪潛規則

垃圾超量堆置 臭味飄散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南屯文山不是垃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