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智慧營運塔規劃了10年,最後的結局竟然是市府自己不蓋了?台中市議員林祈烽24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批評,台灣智慧營運塔本來是市府要自建,預算早都編定,也花掉了5.2億元,現在竟變成要改成BOT,由民間興建和經營,規劃了10年,到頭來只是一場夢而已!議員陳淑華也表示,在盧秀燕上任市長後就立刻暫停智慧營運中心的履約,要重練所謂的台灣智慧營運塔,整個剩76億元。2年9個月了,進度停擺,「一切歸零」,整個工程遙遙無期,連規劃、招商等都從都發變成經發,定位不明確,還要重新摸索。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台灣塔的部份總共花費金額是3.9億元左右,原來的智慧營運中心則是支應了1.3億元,合計約為5.2億元。林祈烽質疑,台灣智慧營運塔已花費了人民納稅錢5億2000萬元,今天看到市府的專案報告,到底台灣智慧營運塔是存還是廢?是要延續這個計畫繼續興建?還是要找廠商來BOT進行?還是乾脆廢掉打掉重練?
 
經發局長張峰源答詢說,台灣智慧營運塔未來將採BOT方式進行,首先會對外招商,大家對水湳經貿園區的位址都相當有信心,有大學城、商圈和會展中心,大型百貨公司都會在此落腳,而且很有投資報酬率,經發局對BOT案很有經驗,經過財務的試算,具有很大的誘因,一定會吸引廠商來的。
 
林祈烽說,這個案子原來是81億元的預算,但現在國際原物料上漲,全台又大缺工,等到BOT案3年的期程過去,工程費用不會破百億嗎?這麼大規模的建設,有這麼容易找到願意接手的BOT廠商嗎?如果市府又執意照原本的規劃案來做,到底要怎麼做?
 
林祈烽批評,過去10年都已經是夢一場了,BOT的招商期程又要3年,市府信心滿滿都說大家很有興趣、會賺錢,萬一都沒有人要來競標怎麼辦?水湳經貿園區的亮點就從此不見了嗎?
 
陳淑華則表示,浪費了2年9個月了,還重新定位,到底打算怎麼做?!據經發局表示,B O T的時程還要花三年的時間,還要再浪費多少年?如果不是台灣這幾年經濟大幅成長,台中市享受了台灣經濟紅利,光台灣智慧營運塔這種效率落後、完全空轉,會讓市民質疑市府的行政。
 
陳淑華也引相關法規表示,整個台灣塔、智慧營運中心再變成台灣智慧營運塔,現在又重新定位,若原計劃、預算已有重大改變,要求依法重新辦理計劃、預算的審查。
 
市長盧秀燕表示,台灣大家都知道101大樓,101就是BOT成功,因為我們提供的地段很好,將來會賺大錢,所以廠商會願意掏出80億,甚至百億元,總比市政府自己花錢來得好;只要市府提出概念,有一個門戶、智慧和商業性的概念,BOT廠商就會有一個新方向。

分享

捐軍用戰術止血帶七十條 劉其賢頒感謝狀給張彥彤

中市「快打站2.0」智慧化升級 身分驗證掃描自動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