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興建工程經費不斷膨脹追加,從58億5381萬,到去年補辦追加16億5011萬來到75億392萬,今年又提出要追加13億元,經費高達88億元。多位市議員22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中,批評市府建設不計較成本,將人民納稅錢任意花用,浪費民脂民膏,也讓人擔心依照經發局這樣的辦事能力,預算會不會一再暴漲,但是進度一直在原地踏步,把台中市產業競爭力消磨掉?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台中許多重大建設等了1、20年,包括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巨蛋等,市府秉持開不了工要開工、完不了工要完工,多年前中央機關已訂約工程因應國內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處理原則,台中市目前也已有針對工程狀況跟變動召開應變檢討會。
 
經發局則表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工程目前穩定進行,去年底進度約19%,截至今年10月進度已將近31%、預計年底可達40.49%,主體結構工程預計112年完工、整體工程預估113年完工,114年可正式營運,期盼市議會支持會展中心因應物調追加預算,讓工程進度得以順利進行,滿足中部會展產業發展需求。
 
議員謝明源表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在104年底完成會展中心基本設計,經過調整細部設計後,於107年12月7日決標、108年3月20日第一期工程開工,產業界都非常期待台中有國際型的展覽中心,第一期工程的開工,應該是在前任市長任內規劃完成。
 
結果到了109年10月,經發局以第一期工程減項發包,追加16億8734萬元辦理第二期工程(支用「台中市區段徵收作業基金、水湳機場區段徵收作業基金」辦理),為了早日完成會展中心,符合產業界的期待,議會也通過了預算,當時經發局預計2022完工。
 
結果經過了1年,第二期工程完全都沒有進度(109年10月追加的二期工程預算,在110年6月、7月二次發包後流標),經發局現在又說因為物價上漲幅度遠超過預算才會流標,又提出要追加13億元,經費竟然暴漲了幾乎1倍。
 
完工日期也從原先的111年底延到112年底再往後延到113年6月,按照經發局這樣的做事能力,讓人擔心,到明年的這個時候是不是又要追加將近1倍的預算,然後二期工程進度仍然是零、完工日期遙遙無期。
 
謝明源指出,台中是航太、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光電面板、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等產業聚落重鎮,尤其台灣工具機出口量占全世界第四,不僅業界非常迫切需要國際型的會展中心,身為民意代表的我們,也很希望能趕快完成,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陳淑華則表示,去年市政府爭取第二期補辦預算時,以一紙公文不斷強調急迫性,說12月二期工程發包預算到位,就可無縫接軌依原工程進度如期竣工。但二期工程一直到今年6月才招標,也就是說經發局並沒有積極作為。
 
陳淑華並表示,會展中心到109年底工程進度只有10.9%,預算執行率僅30%,她要求市府不要卸責,正視預算執行率過低的問題。
 
陳淑華強調,國際會展中心遲遲無法完工,自111年起臨時展覽館將陸續退場,未來勢必面臨大型會展空間不足的問題,市府卻沒有因應的對策?盧市長「前店後廠」口號喊得很響亮,卻沒有執行力,會展中心工程延宕再延宕,工期一直拖,拖到台中市把產業競爭力消磨掉?
 
李天生指出,依專案報告內容,國際會展中心未來每年有60個檔期,以88億元提攤,如果簽約20年,平均每年成本約4億4千多萬元,每個檔期要有734萬多元收入才能賺回來,如果簽約30年,每年成本約2億9千多萬元,每個檔期需要收入489萬多元,這還不含土地成本、建物折舊及營運成本,因此未來要重視營運方式及營運收入,設法減輕市府財務負擔。
 
經發局長張峰源解說,國際會展中心在胡志強市長任內決定採OT方式營運,並已經簽約委託外貿協會經營,時間15年,同時由外貿協會自負盈虧,有盈餘才進行分配。
 
李天生希望不要是「割地貼款」、「不對等」或「雙手奉上」式的契約,市府受人民委託,扮演「管理」、「分配」的角色,不要將民眾的納稅錢隨意花用,如果支出,也應該想辨法賺回來;同時要求外貿協會配合投資10億元興建經費,未來並保證每年賺多少錢,讓市府分回盈餘,賺回投資成本。

分享

何春木文教基金會舉辦民主座談會 邀請年輕世代共同參與政治、守護民主

針對會展中心延宕需追加預算 議員賴佳微批市長盧秀燕為了改掉林佳龍時期規劃的影子 一改再改一再拖延 不但多浪費市民納稅錢 建設也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