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13期重劃區是先民番婆庄與麻糍埔文化所在,且是五、六零年代縫紉產業與精密工業的發源地,議員李中14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提出籌建精密工業文物紀念館建言;另請市府儘速改善林森路與三民路刑務所宿舍的市容景觀,在文物整修時納入設置公托、公幼的需求,別白白浪費空間。

 

李中首先感謝地政局吳存金局長與該局同仁的努力,讓13期重劃區配地作業能順利進行,重劃區內的公共設施保留地,除了興建公園綠地外,李中期盼市府文化局、經發局等局處,能從歷史文化與精密工業發展的角度,思考興建相關文物館或紀念館,讓在地特色來帶動未來重劃區的發展。

 

李中指出,舊南屯溪穿越13期重劃區,該地具有從營埔文化至番仔園文化早期發展歷程的特徵,且經學者挖掘後,有牛罵頭、營埔及番仔園3個文化層,因此從文化傳承的角度,很值得做個園區或博物館。

 

而台灣在五、六零年代,勝家、車勝美等知名紡織業就在13期重劃區這邊發跡,一部縫紉機有三百多個零件配合廠商,臺中的精密工業就是這樣子逐步發展起來,也造就臺中成為精密工業之都,這部分若能找到這些企業一起合作,相關的歷史與文物,就有機會藉由博物館讓年輕的市民瞭解這段歷史並感到光榮。

 

另外,在林森路與三民路口的那一大片舊建築年久失修,隨著綠空鐵道、刑武場等景點與古蹟逐步修復,越來越多的外地民眾前來觀光,看到這片舊建築實在不堪入目。李中希望市政府儘速編列經費展開規劃,並納入公托、公幼、停車、商業等複合功能,讓新思維融入古蹟修復,展現台中新文化。

 

文化局回應表示,地點位於13期重劃區內的麻糍埔考古遺址及番婆庄考古遺址,主要出土牛罵頭文化、營埔文化及番仔園文化等時期的石器、陶器等出土遺物,因文化局所轄空間不足,因此麻糍埔考古遺址出土遺物目前暫放於發掘單位。另有關籌設紀念文物館一案,未來將審慎研議規劃。經發局則表示,將以產業故事計畫研究方式,發表研究成果。

 

針對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市容與未來規劃部分,文化局表示,林森路及三民路地區為台中市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擴大範圍(北區),土地及建物屬國產署及法務部矯正署,文化局已爭取中央補助規劃設計費765萬元,正辦理發包作業。未來再利用方式將廣徵在地民眾意見,並結合周邊陸續完工的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等,打造舊城區文化新地標。

分享

用路環境再升級!中市西屯東大路全段優化完成

台中時尚城中城線腳本及影片徵選開跑 首獎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