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6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遺址古蹟記載台中城市發展的軌跡,市長一定要重視與保護,如果連城市行銷、觀光宣傳,歷史教育的局處首長,都不瞭解台中文化城的歷史縱深,不僅有損台中文化城的金字招牌,對文化保存工作也是一大打擊。
   
楊典忠表示,根據十月七日文化局提供,台中市市定遺址文物清理的資料,目前牛罵頭遺址考古文物有二萬五千多件,放在中研院的倉庫,西大墩遺址的考古文物一千多件,放在科博館,麻糍埔遺址考古文物四千五百多件,也是放在科博館。
 
他質疑,一0二年中社遺址因為開闢清水鎮政路有挖到五十八具人骨,考古文物放在哪裡?一0四年安和遺址有挖到四十八具人骨,考古文物放在哪裡?為什麼文化局只給我牛罵頭、西大墩、麻糍埔三個遺址的存放地點,其他的考古文物呢?牛罵頭園區恆溫恆濕空調的房,裡面存放中社遺址考古文物,從一0三年放到現在,甚麼時候才要清理研究?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會後提供完整資料。
   
而對於台中市遺址博物館至今遙遙無期,許多遺址出土文物散落各地,楊典忠表示,台中市目前七座市定遺址,列冊遺址八處及普查在案的疑似遺址一百七十三 處,總共合計一百八十八處,顯見台中市文化遺址相當豐碩。但一0八年被審計部以「遺址典藏空間不足」提出檢討,依據文資法第五十一條考古發掘的規定,考古發掘報告要公開發表,考古遺址要活化供大眾參觀。
 
另外,台中市政府一0五年提送議會「出土文物保存專案報告」,結論是要興建遺址博物館或台中博物館,議員要求台中市文化資產應該儘速規畫博物館保存,避免遭到不可逆之破壞。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目前台中市定遺址有七座,有針對學童開放展示區的有牛罵頭遺址與惠來遺址,會有導覽固定導覽服務,而台中市影視協拍資料庫有納入牛罵頭遺址,歡迎影視劇組取景拍攝。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會加強文化遺址的保存與教育宣導,目前七座市定遺址部分保存做的不錯,譬如西大墩遺址就保存良好,有基金會捐款興建環保節能減碳館,民間參與也不少,市府會更加努力。
   
另外,台中市目前為止沒有美術館、沒有圖書館、沒有博物館,所以會循序漸進來做,而美術館與圖書館就是現在興建中的綠美圖,博物館也會視預算籌措興建,每個市長對於各種館舍計畫不一樣,她也會把前幾任市長的計畫做審定與通盤考量,將來台中市會有自己的博物館與歷史文物館,這是必走的路,畢竟還是「步步錢、步步人」,至於未來要用舊建物再利用,或興建新博物館,可能無法馬上定案,需要審慎籌畫。

分享

市府員工元旦調薪4% 市議員楊典忠質問中捷呢?市長盧秀燕:手心手背都是肉都要照顧

公投就是直接民意 市民不要輕易放棄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4個公投都同意 台灣才有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