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高雄發明展,大葉大學工學院榮獲「一金二銀」佳績。


由「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主辦的﹁2021年第八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展﹂,有來自28個國家,逾1500名發明人參賽,大葉工學院師生團隊開發的﹁居家運動偵測器﹂、﹁銀髮族機車警報器﹂和﹁古蹟安全警示系統﹂,不但全部入選,而且成績非常優異,三項發明一金二銀。


金牌作品﹁居家運動偵測器﹂由環工系副教授陳宜清指導博士生蕭于庭、紀泓志研發,蕭于庭說,她本人在田尾衛生所服務,擔任運動指導員,今年疫情升級,關懷據點和長輩活動都暫停,很多長輩因長時間缺乏活動,身體退化,在家摔倒,促使她思考如何幫銀髮族在家運動。


蕭于庭說,﹁居家運動偵測器﹂讓使用者在家看電視做運動時可用雙手配帶感應手環,偵測力道和動作是否標準,提升運動效益,並有血壓和脈搏量測等功能,感測有無摔倒等狀況,萬一出門不慎跌倒,第一時間啟動GPS通知家屬,現場也會亮起警示燈,避免遭車輛撞擊。


銀牌作品﹁銀髮族機車警報器﹂,也是由陳宜清副教授帶領博士生紀泓志、蕭于庭開發,紀泓志說,政府規定75歲以上長者每三年要更換駕照一次,以確保銀髮族身體安全騎機車,很多長輩發生交通事故都是兩眼視差造成,裝在後視鏡旁的﹁銀髮族機車警報器﹂,結合攝影機和警報系統,攝影機可放大紅綠燈,警報系統以聲音提醒駕駛人左右來車,讓銀髮族騎車掌握路況。


紀泓志說,GPS定位讓家人知道長輩者在哪裡,減少銀髮族失聯風險,陳宜清強調,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如何幫銀髮族改善身體退化帶來的不便,增進生活品質,是產業界和學界努力方向,﹁居家運動偵測器﹂和﹁銀髮族機車警報器﹂都是從長照服務角度發想,一方面輔助銀髮族生活,另一方面透過GPS定位和通知系統,讓家人放心。


銀牌作品﹁古蹟安全警示系統﹂由消防學程助理教授周中祺指導博士生上官莒中、胡智傑、大四生江昊宸、蔡沅洪等人研發的。


江昊宸同學說,﹁古蹟安全警示系統﹂結合感知器、物聯網、程式語言和影像傳輸等技術,可以自動偵測空間溫度、濕度等情況,並將資訊傳送到雲端,系統判斷發生火災時,現場蜂鳴器會響起,也會發送警示訊息到行動裝置,讓救災更即時。


周中祺老師指出,古蹟管理受限於人力,無法24小時都有人看顧,為減少古蹟歷史建築發生火災損害,實驗室歷時一年開發﹁古蹟安全警示系統﹂,透過多元偵測技術,判別是有無災害風險,即時傳輸數值和影像,可以在火災發生第一時間通知管理人。

分享

縣府宣導交通安全。(照片縣府提供)

嘉義移民署結合衛生局 以美越印泰緬柬等多語足跡遍及山區海區觀光景點 鼓勵失聯移工及逾期外來人口 安心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