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家原鄉醫事C據點「和平區衛生所」23日揭牌,台中市政府結合和平區在地醫療服務單位「和平區衛生所」及長照服務單位「臺中市私立洛卡賀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成立台中原鄉地區第1家「醫事C」,邀請偏鄉地區長輩踏出家門、走入社區參與活動,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

 

首家原鄉醫事C據點揭牌典禮,由衛生局長曾梓展、和平區長吳萬福、市議員冉齡軒議員服務處副主任冉隆豐、市議員林榮進議員服務處特助林俊祥、市議員蔡成圭議員服務處特助蘇富永、南勢里長蔡金火、洛卡賀長照機構負責人孔秀蘭及和平區衛生所主任陳素如等人共同揭牌。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和平區幅員遼闊,是台中市第一大區,也是唯一的原住民地區,因地理環境導致服務可近性低,為實踐原鄉社區在地老化的長照服務,台中市自106年長照2.0上路開始,克服偏鄉地理環境、經費及建築物合法性等因素,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及佈建和平區長照服務網絡,陸續成立A單位、社區長照機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23日更在和平區衛生所成立醫事C長照據點,完成和平區最後一塊長照拼圖,建立在地化長照服務輸送體系,整合與銜接ABC多元性服務資源,讓長者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在地安養。

 

曾梓展指出,和平區衛生所醫事C每週一至五皆開辦全日課程,提供長輩健康促進、共餐服務、社會參與、預防老化、延緩失能、電話問安或關懷訪視等服務,並運用衛生所本身醫事人力及與洛卡賀長照機構的人力合作,將專業醫療及長照資源融入據點課程,陪伴長輩獲得更適切的服務,以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

 

此外,距離和平區衛生所500公尺處,也有台中市首家原鄉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安康診所」,如發現疑似失能、失智等個案,2個據點也能發揮優勢即時評估及協助轉介至衛生局長照中心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讓社區據點、長照服務及醫療資源無縫接軌。

 

曾梓展說,市府希冀持續以「三里一據點」佈建C據點長照站,透過社區據點佈建及多元服務,增進高齡者從家中踏入社區參加活動的意願,促進健康老化,邀請長輩前往同樂。

分享

和平區設最高海拔快篩站與疫苗專診 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率隊視察

視察台中西屯8人制足球場工程 運動局長李昱叡:力推足球運動邁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