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羅賢苗栗報導】頸部摸到有硬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需儘速就醫檢查,苗醫外科醫師高浩偉呼籲不可輕忽,確認病因和病況,配合診治及定期追蹤,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高浩偉醫師表示,有位林老先生,多年前曾察覺脖子有些腫脹,但不會疼痛或不舒服,不以為意。前些日進食時,感覺卡卡、有異物感,擔心是惡性腫瘤,趕緊前往苗栗醫院就醫。觸診摸到約有7公分頸部腫塊,檢查後確診為多結節性甲狀腺腫,採行切除手術治療後,獲得改善,仍保留甲狀腺功能,無需服用甲狀腺素補充藥物,出院後定期追蹤即可。
高醫師強調,一般頸部腫塊以淋巴結居多,如腫塊在頸部偏正中的位置,就要懷疑是否為甲狀腺疾病,應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檢查診治,不要輕忽漠視,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甲狀腺結節診斷為甲狀腺癌,大約只有5%。診斷甲狀腺結節的方法,有超音波檢查、甲狀腺掃描、細針穿刺細胞學。
甲狀腺癌初期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的,直到腫瘤長大,才有可能由觸診發現,而等到有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時,已經較為嚴重。年輕女性是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女性的風險是男性2-3倍,所幸最常見的甲狀腺癌為乳突癌,佔超過八成以上,此類腫瘤生長緩慢,其癒後也是最好,因此如果診斷為甲狀腺癌也莫過驚慌,應積極接受治療。
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最主要的方式,可分為部份切除、全切除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術,患者若接受全切除手術,才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高醫師個別提醒,雖然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疾病,但當自己或身旁親友摸到脖子有硬塊,或出現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吞嚥困難,或發現甲狀腺異常時,仍需儘速就醫檢查,以確認病因和病況,配合診治及定期追蹤,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頸部有腫塊不可輕忽,苗栗醫院醫師高浩偉呼籲需儘速檢查。(記者羅賢攝)
 

分享

國光花市2022春季蘭花評鑑競賽結果揭曉 即日起展出三天

烏溪堤防水岸遊憩廊道第三期工程動工。(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