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安報導】自古民間流傳「養大豬賺大錢」觀念,大安區青年黃靖元,有鑑於父親養豬辛若,七年前返鄉參與這項行業,不過接觸後發覺養豬的學問很高,環境衛生、肉質的飼養,都不能有所疏忽,致不但到養豬王國丹麥取經,還接受政府南向政策到印度做交流,把所取得經驗專心投入,加上父子一心自有八分地上一條龍的經營養豬事業,如今終於有所成就,順利的每星期出貨,因結合智慧科技與數據化管理,品質達高峰,在拍賣市場上成為搶手貨。
 
大安區三十四歲的黃靖元,畢業於南開科技大學電機與資訊技術系後,在學校當研究助理一年,鑑於父親黃坤松,二十多年來,都購入仔豬飼養,長大成豬後就出售,原本想養豬簡單,但辛苦,致返鄉投入一條龍的飼養,把原本的肉豬場轉型為母豬場,至此才知養殖事業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為求取智識,曾赴丹麥取經一個月,也參與政府南向政策,至印度一個禮拜做農業交流,藉由各種不同的經驗分享來增進自己的養殖資訊。
 
五十七歲的黃靖元父親黃坤松,養豬已有二十九年歷史雖經驗豐富,但僅限於購仔豬飼養。黃靖元表示,為有效把肉豬場轉型為母豬場做一條龍生產,把八分地分做九個場地,做週期生產。也因自已對這事業即一張白紙,致努力爭取前輩的經驗,加上動科所與畜產試驗所的輔導,與弟弟管掌母豬受孕到仔豬,再交給父親飼養到成豬、父子團結一心,分兩階段經營,目前每週有八十五頭豬出場,生產已十分穩定。因怕豬隻受感染,不管任何人,入豬場前,都要先著裝防護衣跟鞋套,確保豬隻的健康及衛生。
 
黃靖元強調,豬舍採批次化管理,每週約有十五-十六頭的母豬受精成功,約四個月,每頭豬可孕育出9.5頭以上的離乳小豬,在飼料內加入酵素,使豬隻的腸胃更健康,也加入精油,可以降低抗生素的用量。
 
總幹事蔡建宗表示,靖元從108年加入青農聯誼會,目前規模約八分地,飼養約三百頭母豬。未來也將會持許輔導更多青農,讓青農留在大安,讓大安有更多更豐富的產業。最讓人感到高興的是靖元事業有成,去年成婚,夫妻恩愛,祝福這一對年輕人早日獲得愛的結晶。

分享

台中外埔居民缺乏休閒用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2700萬打造永豐綠廊道 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高振銘致力中輟生協尋 協尋達人之名不脛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