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歷經30年自國外進口火鶴花品種、種苗在臺灣種植生產的代工型態之後,臺灣的火鶴花產業已轉型從品種到行銷全部在地化的自主性花卉產業,正式在臺灣落地生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了向國人推介在地育成品種,透過跨業合作於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辦理國內育成之火鶴花品種展示,擴展新品種的曝光度,期連結國產品種與消費市場,建立佔有率。

 

火鶴花是臺灣前3大外銷花卉,每年平均外銷數量在8-9百萬枝,主要輸往日本市場,佔日本進口火鶴花總量的90%以上。然而長期以來經濟生產的品種與種苗都自國外進口,這些溫帶地區選育的品種在臺灣的設施下都有全年開花品質不穩定的問題。

 

因此,農政單位積極開發自有品種,以適應國內的栽培環境,另一方面也期望藉由在地新品種的育成,降低對國外品種的依賴,並避免因環境差異造成的農民生產風險。近年來公部門或私人育成的火鶴花新品種已逐漸進入商業生產規模,並成功打入日本市場。

 

農試所表示,為了讓國人能認識這些亮麗的臺灣囡仔,特別於兒童節的連假期間,與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合作,透過火鶴花協會的協助共同辦理「臺灣囡仔童樂會-國產品種火鶴花展」,向國內市場介紹新興的國產火鶴花品種,擴展新品種的曝光度。透過簡單的花藝包裝設計,熱絡國內的花卉市場,以品種作為外銷的穩定靠山,同時也希望國內民眾藉著清明假期一同來體驗火鶴花熱情的饗宴。

 

這次的展示以國內育成的品種為主軸,包括農試所育成的「台農7-新貴粉」、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高雄3-紅鈴」等4個切花品種與「台農9-小仙子」1個盆花品種外,同時也呈現「粉月」等5個民間育成的品種,透過花藝老師的精心布置,展現火鶴花不一樣的居家意象,讓民眾在家也能運用國產花卉親子動手佈置,營造生活風格。

 

活動展期自41日至410日止;在49(週六)還有兩場DIY活動,歡迎民眾在連假期間來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共同參與一場火鶴花與臺灣囡仔的童樂會。

分享

科學教育向下扎根 臺中一中科學班雙榜首在明道

中彰投分署虎力全開!111年五大重點工作深化服務